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出游不文明现象自助餐拿了吃不了“兜着走”

2016-01-05 18:17:00 来源:大河网

野外郊游聚餐后,留下垃圾一堆。记者许俊文摄影本报资料图

  野外郊游聚餐后,留下垃圾一堆。记者许俊文摄影本报资料图

  记者刘瑶贺笑天

  核心提示丨“团友在泰国吃自助餐,见啥拿啥,有的只是咬一口尝尝就扔一边了,我都感觉脸红。”昨天,从业6年的郑州导游小郑,拨通本报热线讲述了一些旅行中的团友在就餐时做出的不文明行为。与小郑一样,愿意吐槽所见的不文明行为来提醒大家的热心读者还有很多。

  吐槽

  不文明行为1吃饭浪费一人端两大盘烤面包片,导游看了都脸红

  郑州姑娘小郑从事导游行业6年,国内外经常跑。昨天,小郑向大河报记者讲述了带团时团友做出的那些让她感到脸红的不文明行为,其中就餐浪费的情况最为严重。小郑说,今年9月份她带团去泰国,入住的是当地一家五星级酒店,第二天吃自助早餐,出了国大家都想尝尝异国风味,在餐台前见啥拿啥,很多人面前的食物都能堆成小山,有些只是咬一口尝尝就扔一边了。最夸张的是,一位40多岁的女士,足足拿了两大盘烤面包片,一个压一个垒得可高。“当时我也想上前提醒她少拿点不要浪费,可尴尬,我都感觉脸红了。”此外,餐厅规定食物不能带走,可仍然有团友用纸巾包些食物,偷偷塞进包里。小郑直言,每次出发前,他们都会与团友签一份文明旅游公约,特意提醒要注意节俭,不要浪费,可总会有人不在意这些。

  不文明行为2过分劝酒被劝酒喝高,给女友的短信竟然发给女领导

  “最怕劝酒,我嘴笨也不会拒绝,有一次喝得都断片了。”只要提起两年前和同事结伴去杭州游玩,在饭桌上被他人劝酒的经历,郑州小伙王巍都是一把伤心泪。

  “当晚怎么回的房间,我都不知道,头疼得要死,印象中还给女友发了一条表达爱意的短信,可醒来后却发现,短信竟然误发给了一位年长的女领导。”王巍不好意思地说,一大早就看到女领导发来的短信:“小伙儿,是给女朋友发的吧?”他顿时傻了眼,赶紧给领导打电话赔不是,“哄女友,也费了好半天劲,醉酒真是个麻烦事儿”。

  王巍说,大家很少有机会一起出来玩,白天玩得兴奋,就有同事提议晚上喝点小酒,可他属于平时滴酒不沾的“菜鸟”,面对大家的热情,他也不知该如何拒绝,“白酒啤酒我从来不喝,同事就买来花雕酒,说是喝不醉还暖胃。”虽极不情愿,但经不起同事们的劝说,最终王巍喝下了大约一斤花雕酒。“当时也没啥事儿,可谁知它后劲大啊!好几天都没缓过劲来。”王巍说,原本一场散心的旅游被花雕酒给搅黄了,胃特别难受,当地特色小吃也吃不下。后来还听同事说,那天晚上好多人喝醉了,夜里一点多才回宾馆,小店老板意见特别大,“出来玩图个开心,劝来劝去,不喝也不好意思,喝酒本来就应该量力而行,适可而止嘛”。

  他山之石

  日本人非常注重细节礼仪

  此外,注重细节也是读者反馈的用餐文明要素之一。王女士不久前刚从日本访友归来,有件事让她难以忘怀。“日本的餐馆空间很小,我背了个很大的双肩包进去,穿得也很厚,落座时一不留神就碰到了邻桌的人,他们一脸惊愕地看着我。

  久居日本的朋友告诉我,日本人非常注重细节礼仪,他们很惊讶是因为我居然没有想到在这么拥挤的环境里,应该先把双肩包去掉放在角落,脱下外衣后,再小心翼翼落座,尽量避免触碰他人。”快来对照,外出旅游您“吃”得文明吗?

  提醒

  首先,进入餐厅后应排队就餐,不能大声喧哗,更不能做出酗酒、划拳、吸烟等影响他人就餐的不文明行为。其次,还要计划用餐,不能浪费粮食。

  另外,自助餐是出境旅游经常享受的“福利”,酒店会备上充足的食物,食客应遵循“少拿多跑”原则排队取菜。同时,自助餐还强调“各取所需”,所以不要太过热情,替他人取菜。就餐完毕后,应将餐具放到指定地点,切忌将食物带走。

  本报开设“不文明旅游”曝光台等您来吐槽

  征集

  即日起,大河报开设“不文明旅游”曝光台。旅行中,在吃、住、行、游、购五个方面,您是否曾因他人不文明的行为举止,而影响旅途的心情呢?哪些不文明的行为是您最无法忍受的?如果愿意分享您的旅游经历,讲述您所见的那些不文明的行为,或您是旅游从业者,在平日带团旅行中观察到各种不文明的行为,愿意分享出来给大家提个醒,都可以拨打大河报新闻热线0371-96211或发邮件至3136886067@qq.com告诉我们,同时您也可以@大河报官方微博或通过关注大河报官方微信(dahebao19950801)给大河君留言。

  作者:刘瑶 贺笑天

编辑:何微

关键词:不文明行为;兜着走;小郑;团友;出境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3人被列入首批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 最高2年

2月1日开始实施的《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有了第一批上榜者。首批依据《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被记录的3名旅客,均在搭乘民航班机出行时发生了不文明行为,并受到了公安机关的处理。

2016-04-10 08:00:51

首批民航不文明旅客名单发布 3乘客遭“拉黑”

自《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今年2月1日开始实施以来,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终于发布了首批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此次首批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的发布,标志着《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自实施以来首次进入实操阶段。

2016-04-09 15:10:55

治理“不文明”,别只斥责“没素质”

玉渊潭公园虽然开出了行政罚单,但攀折花木、乱扔垃圾的现象仍不绝迹,有的游客压根不知道不文明行为要挨罚,有的游客对20元的罚单根本不以为意。“风物长宜放眼量”,文明升级是一个大的跨越,不论是文化的涵养、制度的建设,还是法治的完善,都需要一个过程。

2016-04-08 07:20:5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