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厕所是文明的窗口有文明的厕所还要有厕所文明

2015-11-25 08:40:00 来源:京华时报

  厕所是文明的窗口,要像美化景点一样美化厕所,这应该是“厕所文化”的一部分;同时,“文明”的厕所也是促成“厕所文明”的硬件保障。

  今天是第三个“世界厕所日”。“世界厕所日”由世界厕所组织于2001年提出并得到全世界关注。2013年7月24日,第6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的11月19日设立为“世界厕所日”。今年的主题是“发掘公厕历史,弘扬公厕文化”。

  厕所问题,从来都不是小问题。以世界性节日的形式提请人们关注,也充分表明良好的如厕环境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在世界性节日的这一天,审视我们自己的工作,无疑更有意义。要看到,当前我国的如厕环境有了较大改观,但总体还不尽如人意,有不小的改善和提升空间。

  这种不尽如人意的如厕感受,主要体现在两个“量”。先说数量,目前全国已开工建设厕所16134座,占全年计划的76.7%,但在很多城市,公厕数量还远远达不到市民需求。人们一旦有内急,大多会找商场或者快餐连锁店的厕所“解决”。并且,很多城市的出租车司机很少喝水,原因之一也是不敢保证在有如厕需求的时候能很快找到公厕。好在这些年,我国各地都在进行“厕所革命”,在厕所项目规划、用地审批以及税费、用电、用水、用气等方面给予适当政策倾斜,城市里的公厕数量有所增加,如厕难的问题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

  另一个“量”是“质量”——厕所的卫生问题。这些年,国内许多大中城市通过建设与改造,使厕所档次有明显提升;在农村,旧厕改造、厕所环保节能等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尽管如此,厕所的卫生问题依旧让人“头疼”,尤其是在景区、高速路服务区等地方,公厕内空气污浊、如厕之后无法冲洗等情况时有所见。世界厕所组织总经理贾亚迈勒曾讲述过她在中国生活时有关如厕的尴尬:有一次贾亚迈勒使用离公交站不远处的一个厕所,厕所很不干净不说,当她洗手的时候发现所有的水龙头都是坏的,且还看到一个中年妇女用完厕所后直接扬长而去,既没有冲厕所,也没有洗手,就返回自己的食品摊位继续售卖零食。

  或许,谈及“厕所的那些事儿”,每个人都可以讲出自己和厕所有关的糗事。但是,这种“糗”恐怕并非自己有意为之,更多时候是“不卫生”的条件所迫。所以,如果你在景区多加留意,就不难发现有些游客想上卫生间时,会下意识问一下从卫生间出来的人“卫生间是否干净”;如果卫生间干净无味,游客还会忍不住赞叹。甚至在某些景区,导游还会冲着游客大喊,“这可是星级卫生间,游客朋友们都要体验体验”。

  厕所是文明的窗口,要像美化景点一样美化厕所,这应该是“厕所文化”的一部分;同时,“文明”的厕所也是促成“厕所文明”的硬件保障。今年3月,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而开展“厕所革命”,每一个公民、企业、社团和政府相关部门都可以参与进来,以智慧和行动推动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公共服务设施的改善和社会文明进步。 (陈方)

编辑:何微

关键词:厕所文化,世界厕所日,文明,解决,厕所革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有文明的厕所还要有厕所文明

厕所是文明的窗口,要像美化景点一样美化厕所,这应该是“厕所文化”的一部分;同时,“文明”的厕所也是促成“厕所文明”的硬件保障。厕所是文明的窗口,要像美化景点一样美化厕所,这应该是“厕所文化”的一部分;同时,“文明”的厕所也是促成“厕所文明”的硬件保障。

2015-11-19 09: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