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云南大理海东:“千年荒”变“万人迷”

2015-11-09 08:5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缕阳光透射到洱海之上,如天使的手电筒照到了人间,却也划分出海东和海西“天壤之别”的地质环境。喀斯特地貌、风大少雨,曾让海东一眼看去“千年荒”。

  “海东,我不回去。”这是20年前大理海东上河村唯一的大学生在毕业分配时说出的话。“可说实话,以前自己都看不起自己,我们这里是荒山死角,山上基本什么都种不出来。”上河村村委会主任杨立将回忆说。

  如今,走进上河村,世外桃源般,家家户户都盖起了具有白族民居特色的三层“别墅”。被翻修一新后的本主庙,俨然是庄严美丽的白族庭院,厢房成了挂着“弟子规”“24孝歌”的老年人活动中心,一片富足祥和之气。再放眼整个海东,已然成为了大开发的热土,平地高楼起,山地新城项目拔地而起,入驻国内外企业已达112户。从2011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保护坝区农田建设山地城镇的重大战略决策以来,这些海东人做梦都想不到的变化,像变魔术一样发生了!

  大理作为云南省保护坝区农田建设山地城镇的重点示范区。大理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专门成立了海东开发管理委员会,规划先行,理性开发,将以30.88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为重点突破口,通过高水平规划、高标准配套、迅速形成综合片区开发的马太效应,向南与凤仪工业园区形成产城融合,向北辐射带动一个个功能组团,并以北片区村落污水补充救济和北水南调回用两大工程,作为“铜墙铁壁”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洱海和食物链,更使每一滴水变成钱。让开发、保护“并驾齐驱”,持续“升温”。

  打好“攻坚战”,“吵”出一个“新天地”

  走近海开委大楼一层,挂着海东山地新城项目分布图,每块山地在这里都预先有了“婆家”,它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用红线连接着,哪块地对应城市博览中心,哪条是金融街,庞业酒店、维和药业、商品房、滇西应用技术大学……革新容易,换旧难,要想“一张蓝图绘到底”,要平的不仅仅是山坡,还有人心。

  “拆”字当头,必将触及群众根本利益,要让老百姓世世代代所居住的房子和祖坟“搬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那些日子,海开委的工作可以用“高温高压”来形容,可却也“逼”出来个“海东奇迹”,即仅仅用15天就征地1万多亩,且做到 “零上访”。

  “怎么做到?就是敢于说真话,听真话,很多问题的化解都是‘吵’出来的,我经常跟老百姓‘吵’架,通过‘吵’,我们才知道农民的火在哪里?诉求是什么?”国土局局长杨育芳说,农民出身的他,最了解农民心里的苦和难,他总结农民心里的“火”源无非有三:对项目不了解、历史遗留问题、生活实际困难。而每一个问题,最终都会有一个出口。

  这是战略层面,战术呢?这不亚于一场“攻坚战”。“最重要的就是要达成思想上的共识,要有耐心,村主任、书记、妇女主任轮番做工作。”杨育芳说。“白天上山,晚上开会”,就是那时杨育芳和他的团队们每天的工作常态,这样既不打扰农民白天的农忙,又能在晚上听到他们的心里话,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集约节约用地,逝者安息祖灵庙

  云南省在推进城镇上山过程中始终坚持节约集约用地贯彻穿于全过程。

  海东开发,浩浩荡荡,翻起的除了尘土,还有和农民生活千丝万缕的血肉联系,改变的除了百姓的“活法”,还有“亡法”。海东在开发进程中,不得不让“故人”也一次次“搬迁”。

  “这不是让死人也不得安宁吗?”村民们起初无法理解和接受,对于乐观孝顺的白族人,死亡象征着回归和安宁。“那时候老人们做晚辈的工作,晚辈做老人们的工作,渐渐的大家都理解了,达成了共识。”杨育芳说,开发像是一场革命,逼着人“革旧创新”,祖灵庙项目应运而生。“祖”即祖先,“灵”即灵魂,“庙”指建筑,教化之所,有“承先继后”之意。

  生有所乐,死有所归,从本主庙到祖灵庙,上河村的老人们都找到了让身心安宁的幸福之处,拥有了获得感和满足感, 从选址、规划到装修设计,都是他们老年人协会自己商量定的。

  在海东,凡是新项目的计划用地,都让老百姓做“一审”。民主一集中,问题不再有。如今,海东新城计划建设11座这样的祖灵庙,总占地仅50亩,祖灵庙的建设用地与建设公益性公墓区用地相比较,用50亩地就可一次解决在海东开发中的坟墓搬迁、当地农民的殡葬和海东新城今后入驻居民50年殡葬的三大问题。

  石头里开花,敢教日月换新天

  开往工业新区的路上,只见山坡上竟然开出一束束蓝花楹,像魔术师变出的戏法。不管山地开发有多难,成本有多高,海东开发始终为了一个目标:留下海西田园风光,再大的困难也要上。烈日下,工程师们在石漠化陡坡上,创造性地在45度以上的道路边坡上开凿出一个个鱼鳞状的“大花盆”,从外面运来肥沃的“客土”,将植物种入,并引进以色列滴灌技术,确保天不下雨,也不会缺水枯萎。

  整个海东山地新城,共有木莲公园、起凤公园、掬秀园、览川园、九溪湿地5个城市公园,山坡上、道路旁、溪水边,无处不绿,各具特色,形成“一心、双环、四廊、多点”的点、线、面相结合的完整的绿地网络结构。未来的海东新城,将建成一个集滨海之城、山地之城、宜居之城、宜商之城、生态之城、和谐之城为一体的科学发展样板、生态城市样板和国际化康体休闲度假城市样板之城。

  由“乡”转“城”,海东人民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海东开发的原则是:“坝区农田一亩不征、山地一亩不留,村庄一个不拆,征地补偿一分不欠,群众问题一个不推”。翻天覆地的变化背后是各级各部门“迎难而上,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真干、苦干、实干的魄力,这就是海东精神的剪影,海东速度的来源。

  作为“海东速度”的创造者之一,国土局局长杨育芳最后说,“曾经,这个山很丑,嫁不出去是‘剩女’,先天劣势后天补,等到2016年试点结束,我们要交出答卷,让海东风风光光的‘出嫁’。”

编辑:马惠

关键词:海东;万人迷;山地城镇;剩女;海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青海:全新概念为海东旅游注入强心剂

近日召开的海东市第一次旅游发展大会提出:举全市之力,将“大美青海·风情海东”和“极地门户·青藏首站”形象全面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在这种形势下,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打造“极地门户·青藏首站”品牌形象。

2015-11-04 08:50:07

海东市委书记做客人民网接受记者专访

9月21日下午,在京召开的“2015一带一路区域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海东市委书记、海东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于丛乐(右)做客人民网直播间,接受人民日报、人民网等媒体记者的专访。

2015-09-24 15:01:30

光彩事业丝路行海东项目对接会举行

近日,2015年光彩事业丝路行海东项目对接会在平安区举行。海东市委副书记、市长鸟成云,省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于兴国等相关领导及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王国俭先生和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150余名各地企业家出席。

2015-09-22 10:41:0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