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购火车票无优惠 残疾人状告成都铁路局

2015-11-05 08:5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11月4日,残疾人购买火车票未享受半价优惠状告成都铁路局。法院已经受理。

  成都铁路局表示将等待法院判决结果

  按照法律规定,我们应该享受购票优惠,铁路部门为什么不执行?”11月4日,先天视力受损的残疾人兄弟王力和王猛(均系化名)站在成都车站的广场上,手里攥着残疾人证和一本《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以 下 简 称《办法》)。

  10 月 22 日,王氏兄弟等残疾人在成都车站购买前往德阳的火车票时,要求半价购票未果。同月28日,当事残疾人向成都铁路运输法院递交了民事起诉书,状告成都铁路局。11月3日,法院出具了“受理案件通知书”,决定立案审理。

  要求优惠被拒

  残疾人诉至法院索赔3.15元

  王力说,10月22日,他和哥哥王猛在内共计6位残疾人,在成都车站的残疾人购票专用通道,准备购买第二天成都前往德阳的火车票。全票价格为12.5元。

  购票时,王力称他们向售票员出示了两人的《残疾人证》及《办法》,要求按照《办法》第36条规定给予票价优惠,“但是售票员说不行,只有残疾军警才能享受半价优惠。”

  “我们多次要求铁路方面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王力说,售票员请示了领导后依然告知他无法享受优惠,他们一行人无奈之下只能购买了全票。

  尽管此前乘坐火车也从未享受过优惠票价,但王力两兄弟这次较上了真。

  10月28日,两人联合其他几位当事残疾人将成都铁路局诉至成都铁路运输法院,要求铁路部门给予残疾人票价优惠,返还一半票款,并索赔3.15元。同时,要求成都铁路局公开赔礼道歉,并承担全部诉讼费用。

  法院立案审理

  成都铁路局:等待判决结果

  11月3日,成都铁路运输法院正式出具了“受理案件通知书”,决定立案审理。

  4日,成都铁路局新闻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涉及案件审理,铁路局暂时没有其他回应,将等待法院的判决结果。

  “这个事,只能由上而下。”曾在铁路系统工作多年的资深铁路人王先生说,火车票的票价并非由地方铁路部门制定,同时,所有现行的票价优惠政策规定也都是由铁路总公司发布。目前,成年残疾人中只有残疾军人和残疾警察可以享受一定的购票优惠,“各地方铁路局只能照章执行,不可能擅自更改。”

  王先生说,根据他的了解,除了票价没有优惠外,其实,铁路部门最近几年,已经在各个方面加大了对残疾人购票乘车的帮助力度,“大车站都设置了购票专用通道,新型列车上有专门的残疾人位和无障碍洗手间;各车站也都把残疾人作为重点旅客,优先安排上车或设置专门的绿色通道。”

  新闻纵深

  残疾人曾联名请求半价 原铁道部:无力承担更多优惠

  早在2010年,残疾人小伙夏文涛写了一封公开信递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呼吁残疾人火车票半价。

  这封公开信最终征集到2000多位残疾朋友的联名支持,还找到多位人大代表准备议案。最终,一项《关于对全国残疾人半价收取火车票票价的建议》由于果和谢木兰等1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共同提交,建议国家修改相关规定,将残疾人纳入乘坐火车半价票优惠的范围。

  2011年,来自全国10多个省的353位残疾人联名向原铁道部寄信,要求铁路部门尽快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为残疾人乘列车出行提供便利和优惠,包括设立残疾人专座、设置如厕辅助设施以及给予残疾人车票半价优惠。

  同年,原铁道部书面答复称,关于残疾旅客火车票半价问题,因铁路运价受国家价格管理部门的管制,自1995年至今,铁路客运基准票价率一直没有做过调整,始终实施低运价政策,较公路、民航等其他运输方式明显偏低,铁路运输企业保本经营已十分困难,没有能力再承担更多的票价优惠。但在火车上将设置残疾人专用标志的硬座或卧铺,设置在车厢两侧靠近厕所和门的区域。

  /律师意见/

  应提供票价优惠执行标准可商量

  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黄磊认为,根据《残疾人保障法》和《办法》的规定,残疾人购票应该享受相应的优惠和便利。

  “《残疾人保障法》和《办法》是法律法规,铁路部门的规定不能与之冲突,有冲突的,也必须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普通成年残疾人购票应该享受优惠。”黄磊说,可能铁路部门运营确实存在一定困难,但这并不意味着铁路部门可以不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当然执行优惠的标准和优惠资金的来源可以商榷。”

  /相关链接/

  《残疾人保障法》于2008年4月24日修订通过,同年7月1日起施行。第五十条相关内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残疾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应当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便利和优惠。残疾人可以免费携带随身必备的辅助器具。

  《办法》于2012年7月27日修订通过,同年9月1日起施行。第三十六条相关内容:残疾人搭乘汽车、火车、轮船、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当给予便利和优惠,允许免费携带随身必备的辅助器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载残疾人。

编辑:马惠

关键词:残疾人保障法;成都铁路局;办法;状告;残疾人专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明年起实施 将惠及两千万人

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明年起实施 将惠及两千万人,国新办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有关政策。两项补贴这一重大制度的创建正是专门针对残疾人实现小康面临的现实困难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惠民政策。

2015-09-18 13:02:00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汇报会

10月11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在市残联召开《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汇报会。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集中精力解决残疾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残疾人办好事,把事办好办实。

2014-10-13 15:24:00

就业服务网络基本建立:2000万残疾人圆就业梦

我国目前有8500万残疾人,处于就业年龄段的约有3200万。中国残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城镇就业残疾人达到444.8万,农村在业残疾人达到1770.3万。

2014-05-17 10: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