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地铁鼓楼站周边还原300年前旧貌 修复原胡同肌理

2015-11-04 09:06:00 来源:北京日报

  灰墙灰瓦,错落有致,再配上街边小景四季变化,老北京四合院更显韵味儿。未来,在地铁8号线鼓楼大街站周边,有望再增加一片古色古香的建筑群。更重要的是,这些建筑将按照大约300年前绘制的《乾隆京城全图》进行布局。

  昨天,市规划委网站对外公示了地铁8号线鼓楼大街地铁织补项目规划指标和拟建方案。为修复因地铁建设拆迁而缺失的历史风貌,地铁8号线鼓楼大街站附近拟进行织补修复,采用传统四合院形式,保留原有的胡同肌理和建筑格局。

  修复保留原有胡同肌理

  2012年底,被称为“地下中轴线”的地铁8号线开通鼓楼大街站,这或多或少对地铁站周边建筑、道路有所影响。这里恰好处于北京旧城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中的什刹海鼓楼地区,历史风貌保护格外重要。市规划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正是为了修复这部分缺失的历史风貌,才申请建设具有北京旧城传统风格的文化商业设施,同时也对这里的四合院等建筑进行织补。经过多轮专家论证,设计方案目前已经调整完毕。

  从市规划委公示的设计方案上看,拟采用传统四合院形式,保留原有的胡同肌理。从规划示意图上看,地铁8号线鼓楼大街站织补项目位于东城区北二环和旧鼓楼大街交界处的东南角,北至北二环现状绿化带边线,南至国旺胡同,西至旧鼓楼大街,东至玉阁三巷和国旺西巷。

  记者了解到,未来这一区域的地上建筑并不会很高,将以1层为主,仅有局部为2层。按照市规划委发布的指标数据,这里可规划建设用地面积大约为3.6万平方米,未来地上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地下建筑为2层,地下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

  此外,原本在这区域内的北京市第一中学的用地规划也将有所调整,将作为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地区内的住宅、商业、商务用地。

  形成北二环公园风景线

  昨天,市规划委网站一同发布了东城区政府《关于申请调整地铁8号线鼓楼大街站织补项目控规的函》,透露出关于8号线地铁站周边更多的建设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区域内的建筑形式将延续历史风格,按照《乾隆京城全图》中的院落格局进行布置。《乾隆京城全图》是古都北京第一幅完整的大比例尺内外城区实测地图,始绘于1745年,告竣于1750年,当时北京内城和外城的全部建筑都跃然纸上。

  从昨天展示的几幅效果图看,一旦建成,这些古色古香的建筑将与周边的园林绿化、小品、城市雕塑相互依存呼应,形成北二环上城市公园的风景线。

  胡同过窄路段有望拓宽

  规划示意图显示,该区域范围内一共有5条胡同,分别为中绦胡同、玉阁胡同、国旺胡同、玉阁三巷和国旺西巷,这些胡同部分地段也计划进行微调。

  “这些胡同位置、名称都保持不变。”这位负责人介绍。此外,为了满足交通、市政、消防的要求,计划适当拓宽过窄路段,互通道路宽度拟按照5米进行实施。

  昨起,关于地铁8号线鼓楼大街站织补项目规划指标和拟建方案开始在市规划委网站上公示,听取公众意见。市民若有意见,可在30天内发表在网站上直接向市规划委委提交反馈意见。(曹政)

编辑:马惠

关键词:胡同;鼓楼;肌理;北京市第一中学;地铁建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市区一胡同里散养14头猪 猪倌已79岁

2016年4月5日,河南省郑州市电厂南路附近一处约6米宽,50米长的胡同内散养着14头肉猪。本就狭窄的胡同内不满各种生活垃圾,加上14头猪每天在垃圾堆上觅食,整条胡同以及周围数十米外的空气中弥漫着臭烘烘的味道。

2016-04-07 06:01:20

郑州市区一胡同里被散养14头猪 每天垃圾堆上觅食

4月5日,河南省郑州市电厂南路附近一处约6米宽,50米长的胡同内散养着14头肉猪。本就狭窄的胡同内不满各种生活垃圾,加上14头猪每天在垃圾堆上觅食,整条胡同弥漫着臭味。

2016-04-07 05:46:00

探访京城最短的胡同

探访京城最短的胡同,在前门大栅栏地区,有一条与琉璃厂东街相连的杨梅竹斜街,此街西段,旧称一尺大街。据北京地方志市政卷《道桥志》记载这样讲述:“最短的胡同在琉璃厂东街东口的桐梓胡同至樱桃胡同北口段,原叫一尺大街。

2016-02-02 10: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