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探测器拍火星南极罕见冰帽地形:冰冻水干冰组成

2015-10-19 09:23:00 来源:新浪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航天局近日公布了由“火星快车”号探测器拍摄到的最新图片,图片展现了火星南极难得一见的独特地貌,如由冰冻水和干冰组成的火星冰帽、布满陨石坑的高地以及广袤的海拉斯盆地部分区域等。

  通常,“火星快车”号将照相机垂直描准火星地表,进行照片拍摄工作,拍摄高度为300千米。这一次,“火星快车”号从9900千米高度拍摄到的快照显示,这颗红色星球有着古老的、布满陨石坑的高地和冰帽。

  由于此次拍摄高度特别高,所以拍摄角度特别广,加上光线条件良好,照片展现了火星上广袤地表区域的地貌特征。

  由于此次拍摄高度特别高,所以拍摄角度特别广,加上光线条件良好,照片展现了火星上广袤地表区域的地貌特征。

  在盖尔陨石坑中(底图),曾发现一些小型光滑鹅卵石,这意味着火星上曾存在过水流,河床上的这些石头在水流的冲击洗刷下变得光滑无棱角。通过在实验室(顶图)和新墨西哥(中图)对地球上类似鹅卵石进行重建,研究人员相信,这条河流可能长50千米。

  2013年,“好奇”号火星车在登陆点盖尔陨石坑中,曾发现一些小型光滑鹅卵石。据估测,这个陨石坑大约形成于36亿年前。

  科学家认为,鹅卵石的光滑表面是因为石头在水流冲击下,长期与海床或河床碰撞后棱角被磨平,如此一来鹅卵石被水冲刷的距离成为科学家判断火星上存在过海洋或河流的关键。如果这些鹅卵石仅移动了约2.5千米,则可能是在风力作用下滚动磨平了棱角。(彬彬)

  

探测器拍火星南极罕见冰帽地形:冰冻水干冰组成

 

  

  北京时间10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航天局近日公布了由“火星快车”号探测器拍摄到的最新图片,图片展现了火星南极难得一见的独特地貌,如由冰冻水和干冰组成的火星冰帽、布满陨石坑的高地以及广袤的海拉斯盆地部分区域等。

 

编辑:赵龙

关键词:火星快车;冰帽;干冰;南极;号探测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火星上曾是一片海洋?

美国宇航局于2015年9月28日公布了在“火星表面发现液态水活动”的强有力证据,来自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的高分辨率照片显示,在火星南半球多个撞击坑附近发现了循环坡线。在4亿年前,火星上的液态水遍布全球,尤其是在北半球,火星海洋的深度可达到1000米以上 

2015-10-09 21:00:45

失踪十余年 英国火星着陆器“猎兔犬”号重现(图)

据外媒报道,英国航天局16日发布声明称,通过卫星图像,在火星表面发现了十余年前失联的“猎兔犬2号”火星着陆器。虽然“火星快车”成功进入了轨道,并从2003年一直工作至今,“猎兔犬”在降落火星之后便失踪了。

2015-01-16 20:00:00

火星迎来美印两个绕轨探测器

美国“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探测器在历经10个月的旅程后,21日进入火星轨道。 “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探测器去年11月中旬发射升空,它重2.45吨,大小相当于一辆公交车,它携带了8件仪器,整个项目耗资超过6.7亿美元。

2014-09-22 12:40:2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