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航空公司开收“伸腿费”男乘客乘飞机最爱选座

2015-10-15 08:52:00 来源:广州日报

  调查显示: 乘客喜欢靠窗位胜过靠走道位

  日前,关于航空公司开收“伸腿费”的消息将国内航班“付费选座”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据一家旅行网站统计,订机票的旅客中,20%的人会通过网站或App提前选座,其中“靠窗位”占比超过“过道位”,28~35岁的男性商务人士成为最爱选座的人群。

  近年来,在互联网浪潮的席卷下,航空公司与旅行网站顺势而为推出免费“网上选座”服务。一般而言,国内航空公司会在开放“网上值机”的同时,开放“网上选座”,受理时间通常是航班起飞前24~72小时。

  相比之下,旅行网站的受理时间更加宽泛,客人可在预订机票的同时就提前预约座位。最近,一家旅行网站发布一份统计数据称,在开放选座的航班上,有近10%的旅客在订票同时提交了选座申请,加上“网上值机”开放后的办理选座人数,提前选座的旅客比例升至20%。

  28~35岁商务男最爱选座

  据调研数据显示,预订机票并提前网上选座的旅客中,28~35岁的男性商务人士占比最多,达31.5%。看来男性商务人士比女性更关心“飞机上坐在哪里”。

  “男性商务人士由于出差次数多,乘飞机的频率高,更容易偏爱某类座位。” 有分析认为,“中青年商务男性熟练掌握着网站和App的使用,对网上预选座位接受度较高,因此成为提前选座人群中占比最大的一类人。”

  48.8%网上选座乘客爱靠窗位

  在该网络近三个月“网上选座”订单中,有48.8%的用户选“靠窗座位”,37.9%的用户选“靠走道座位”,13.3%的用户选“中间座位”。

  “客人选靠窗座位,在航班起降时有机会欣赏到城市全貌,飞行途中也可以得到更好的休息;而靠过道的座位,提供的腿部空间比较大,长途飞行时更利于客人起身走动。”据介绍,坐国内航线选靠窗位多;坐国际航线选靠走道位多;选择“中间座位”的客人,主要是为了和亲友坐。

  紧急出口位并不太受宠

  在飞行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的国际航线里,较为宽敞的紧急出口座位一直颇为紧俏,甚至付了额外的选座费也不一定百分之百能坐到。

  然而,根据调研数据,紧急出口位在飞行时间普遍较短的国内航线并没那么受人宠爱,在受访人群中仅有18.2%的人表示会选择。一名曾坐该座位的李小姐表示,“紧急出口座位规矩多:例如拎包也不能随身携带,只能放在行李架上;座椅靠背为不可调节后靠等,很麻烦。”(文/广州日报记者李妍)

编辑:何微

关键词:航空公司;乘客;网上选座;商务人士;腿部空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退改签成机票投诉集中点 八成纠纷来自互联网票

低价机票改期、签转时收费惊人的高、机票标价与实际价格不符……昨日,记者从中航协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消费者对机票销售代理企业投诉通报》获悉,一季度共受理有效投诉91件,其中73件投诉来自互联网购票。

2016-04-14 15:01:03

六成网友青睐廉价航空 国内6家廉航认知度差异大

中新网生活频道3月26日发起民意调查,截至发稿前数据显示,62.5%的网友乘坐飞机时会优先选择廉价航空。除了国内廉价航空,世界知名廉价航空公司中,知晓度最高的是美国西南航空,占比27.3%,其次为占比21.2%的马来西亚亚洲航空。

2016-04-13 10:00:00

机票代理消费投诉不断 “黑票代”大量存在是主因

“不改期、不签转”、标价与实际价格不符、航班取消无通知……不少“空中飞人”通过第三方代理商购买机票时都遇到过这样的事。“整个机票代理市场规范运营和消费者权益的有力保护,单靠法律条文的履约责任约束还不够。

2016-04-13 09: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