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国家旅游局明确5种不合理低价游

2015-10-13 15: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关于打击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可被认定为“不合理低价”的行为,并明确了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处理的标准。

  《意见》指出,一些旅行社组织“不合理低价游”严重侵害旅游者权益,扰乱旅游市场秩序。所谓“不合理低价”,是指背离价值规律,低于经营成本,以不实价格招揽游客,以不实宣传诱导消费,以不正当竞争扰乱市场。

  《意见》明确,有以下行为之一,可被认定为“不合理低价”:一是旅行社的旅游产品价格低于当地旅游部门或旅游行业协会公布的诚信旅游指导价30%以上的;二是组团社将业务委托给地接社履行,不向地接社支付费用或者支付的费用低于接待和服务成本的;三是地接社接待不支付接待和服务费用或者支付的费用低于接待和服务成本的旅游团队的;四是旅行社安排导游领队为团队旅游提供服务,要求导游领队垫付或者向导游领队收取费用的;五是法律、法规规定的旅行社损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其他“不合理低价”行为。

  《意见》强调,各级旅游部门按以下标准依法对“不合理低价游”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处理:一是对旅行社的处罚处理: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停业整顿三个月,情节严重的,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处三十万元罚款,违法所得三十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五倍罚款;列入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并转入旅游经营服务信用档案,向社会予以公布。

  二是对旅行社相关责任人的处罚处理:对直接负责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没收违法所得,处二万元罚款;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法人代表和主要管理人员,自处罚之日起未逾三年的,不得从事旅行社业务;列入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并转入旅游经营服务信用档案,向社会予以公布。

  同时,《意见》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各地要督促旅行社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坚持依法依规经营,坚持改革创新和诚信经营,坚持靠品质和服务赢得市场,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行为,共同维护好旅游市场秩序。

  二是各地要加大对导游领队的教育引导,积极提升服务质量,严格履行旅游合同,抵制接待“不合理低价”团队,主动举报旅行社的“不合理低价”行为,自觉维护导游领队的合法劳动权益。

  三是各地要加强对旅游者的宣传引导,通过公益广告、印制宣传手册等,让旅游者正确识别“不合理低价”,理性消费,自觉抵制和主动举报旅行社“不合理低价”的行为。

  四是各地要积极推动旅游行业协会制定和公布以核算旅游线路成本为参考的诚信旅游指导价,加强行业自律,倡议会员相互监督,积极举报“不合理低价”行为。

  五是各级旅游部门要严格执行意见要求,加大对旅游市场上“不合理低价”的打击力度,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把治理“不合理低价”作为治理旅游市场乱象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坚决遏制旅游市场乱象。

编辑:宋奥琳

关键词:低价游;国家旅游局;地接社;旅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观察员:对“低价游”一刀切治标不治本

对于低价游,观察员洪琳认为,由于旅游行业本身的特殊性,在实际旅游过程中,很多时候没法确定一个固定的价格。

2015-05-05 23:45:00

国务院发文加强旅游市场监管

春节过后,旅游出行成为投诉的高发区,大家也看到所谓的“天价鱼”事件也是持续的发酵。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部署改革创新旅游市场监管机制和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支持媒体曝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典型事件。

2016-02-20 13:07:00

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强化旅游市场监管 明确12部门分工职责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列出12部门的分工职责,并指出重大事件要督办。

2016-02-20 12: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