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还在热门景区人挤人?冷门景点适合观赏纯风景

2015-10-05 09:14:00 来源:扬子晚报

  南京明城墙神策门景点。

  中山陵旁边,好多优美景点静静恭候您。

  环紫金山绿道

  及周边景点示意图

  昨天中山陵园风景区的客流人数达到了26万人次,国庆长假过半,中山陵园风景区的客流已经连续三天维持在日均25万人次以上;总统府、夫子庙,也是大多数游客来南京必去的地方,这些著名景点人挤人、人看人在所难免。只要你没有特殊偏好,人太多真的会影响到“旅游舒适度”。想不想换个心情,看看不同的风景?扬子晚报记者为您搜罗了南京三种类型的景点,让您远离人挤人,感受一下“纯风景”。 扬子晚报记者 陈郁 张可 刘浏

  这些好地方假日并不挤

  “闹中取静”型

  中山陵景区里的不一样风景

  中山陵园风景区其实很大,通常游客不大可能一次玩遍所有景点。如果你不想在最热景点随波逐流,而是想安静地独自感受一下景区的别样风韵,或是想闹中取静找个地方歇歇脚,不妨去这些景点看一看。

  灵谷寺景区“新呼吸”

  这里空气里的负离子含量最高,游客可以在桂花树王下祈福。

  梅花山享受宁静

  由于不是梅花盛开时,游客人数相对较少,外面的喧嚣与这里的宁静形成强烈对比。

  绿道串起众景点

  环紫金山绿道总长大约30公里,南线始于琵琶湖公园入口,经前湖、燕雀湖、下马坊遗址公园、博爱园、陵园邮局、地震台、灵谷寺至体育公园,东线始于紫金山东入口(仙林大道交叉口),沿环陵路西侧布置,至岔路口(老宁栖路交叉口)。这里的绿道串联起来了诸多景点,一路走来每一处都是风景。

  美龄宫开车直达

  美龄宫位于南京市东郊四方城以东200米的小红山上,正式名称是“国民政府主席官邸”,解放后,通称为美龄宫。因其位于小红山上,美龄宫是一座两层楼的建筑,汽车可沿环山道直抵宫门。

  “民国邮政”刚修缮

  博物馆前身是民国邮局,于今年7月刚刚修缮完成,并且免费对外开放。走进这里,您能全方位地了解到民国邮政风貌。博物馆试运营期间开放时间为周三、周日上午9:30~11:30,下午1:00~16:00,市民朋友可前往参观,中小学生等团体需预约参观,预约电话:83582170。

  明孝陵博物馆看画听戏

  明孝陵博物馆位于四方门外,如果不事先做了解,很少会有人关注它。因此在节假日的时候,来这个免费景点的游客并不多。

  这个黄金周期间,这里正在举办“明朝开国功臣绣像铜刻画展”。清代康熙年间,著名画家上官周绘制了《明太祖功臣图》44幅。2006年,现代铜刻画艺术开拓者缪俊先生将这44幅《明太祖功臣图》精心刻制成铜刻画,以不同的材质生动再现了秀润卷古之趣。

  除此之外,在明孝陵博物馆临时展厅,还有“粉墨神韵——中国京剧脸谱艺术展”精彩呈现。为配合“脸谱展”,从9月30日至10月7日,明孝陵博物馆书吧将为游客现场呈现脸谱绘画工艺。今天上午十点半,京剧表演艺术家颜少奎将现场表演《将相和》、《铡美案》的经典片段。

  “异曲同工”型

  显然,这里所说的“退而求其次”可并不是推荐的景点不好,而是因为种种原因,还没有引起更多人的关注,而导致人气相对弱那么一点点。事实上,这些景点各具特色,绝对值得感兴趣的游客前去一看。

  总统府太挤不妨去隔壁转转

  在总统府门口排队购票的游客能排上长江路。那不如先到隔壁的六朝博物馆逛逛。

  这家博物馆是在六朝建康宫的考古遗址上建成的。由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之子——贝建中先生领衔的贝氏资深设计团队担纲设计,2014年8月11日正式对外开放。馆内展出了六朝时期瓷器等珍贵文物,其中,镇馆之宝“釉下彩羽人纹盘口壶”和“青瓷莲花尊”是首次撩开神秘的面纱。整个展览围绕六朝都城的面貌、历史文化的成就为主线,总共展出文物约1200件。

  看文物另一好去处,朝天宫

  南京博物院在假期中同样客流爆棚,其实在南京看文物、了解历史,还有一个好去处,那就是朝天宫。这里是江南地区现存建筑等级最高、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朝天宫之名,系明太祖朱元璋下诏御赐,取“朝拜上天”、“朝见天子”之意,现为南京市博物馆所在地。因此朝天宫不仅有古建筑看,还有文物可以观赏。南京市博物馆有十万件文物收藏,上溯远古,下迄民国,藏品内涵丰富。

  鲜为人知的宏伟瓮城“神策门”

  南京城墙中最热门的段落是中华门,其宏伟的三重瓮城结构,在全世界都独一无二。其实,从南京火车站抵达南京的游客,可以就近看看南京城墙现存的另一座瓮城结构城门——神策门。

  与中华门不同,神策门城门在里,瓮城在外,瓮城门也不正对着城门,而是开在瓮城的东北角,又被称为外瓮城城门。而且神策门独一无二的地方在于它作为军事禁区被封闭了70多年,在明城墙十三座内城城门中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也是南京现有所有城门中唯一保留有民国以前镝楼的城门。

  “后起之秀”型

  鱼嘴湿地公园感受生态城市

  从去年起,青奥村就成为南京人比较爱去的景点,这里的国旗广场和步行桥是全家一起散步、欣赏滨江风光的好地方。

  处在滨江风光带南端的鱼嘴湿地公园可能很多南京本地人都没怎么去过。总面积64万平方米的鱼嘴湿地公园,江边保留着原生态的树木。穿过树林,每隔一段距离就建有几十米长的观景台。行走在绿道上,还可以近观湿地公园的生态美,看柳树在水中摇弋。偶尔,还有白鹭贴着水面飞起,这番景象,可不是在其他地方能看到的喔!

  1865创意园感受民国工业气息

  1865创意产业园于2007年建成,相比于其他民国文化的景点,这里一直显得较为小众,但是也颇受文艺青年的喜爱。产业园所在地为李鸿章于1865年兴建的金陵制造局旧址,园区有9幢清代建筑、19幢民国建筑,是现存规模较大、军工性质的省级文化保护单位。

  如今产业园里有不少艺术展示区,还有一些创意公司,青年旅社等等。这里也是南京文艺青年必到的艺术圣地,园区内时常可以看到背着单反拍照的年轻人。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风景,刻画艺术,观赏,神策门,冷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