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今日海王星“冲日” 借助望远镜可睹其风采

2015-09-01 08:26:00 来源:京华时报

  今天,海王星将上演“冲日”表演。由于海王星离地球的距离最近,此后的20多天,在透明度较高的晴朗夜空,感兴趣的公众借助望远镜可目睹这个有着“笔尖上的发现”之称的神秘星球。

  海王星是太阳系8颗行星中距离地球最远的,也是看上去最暗的。1846年被人类发现,因为是依据纯天文理论计算而被发现的行星,所以在天文学史上被称为“笔尖上的发现”。

  海王星是1颗呈淡蓝色的行星,其本身并不发光,完全靠反射太阳光,因此亮度不高,“冲日”时也仅为7.8星等,肉眼无法看到。

  天文专家介绍说,9月1日海王星运行到与太阳黄经相差180度的方位上,天文上称之为“冲日”。此时,海王星离地球的距离最近。太阳落山之际,海王星从东方地平线上升出,直到第二天太阳升起后才从西方落下,因此整夜都能观测。

  天文专家表示,本次冲日时,海王星位于宝瓶座天区内,公众要想找到它仍需使用望远镜。当然,如果要想拍到它漂亮的蓝色,则需使用较大口径的望远镜,若能配上《世纪星图》,将会更容易发现它。据新华社电

编辑:马惠

关键词:海王星;冲日;行星;笔尖上的发现;天文专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智神星天王星"冲日"奇观上演 今晚仍可一睹风采

2012-09-29 12:37:00

海王星即将上演“冲日”表演

8月27日海王星将上演“冲日”表演。海王星在1846年被人类发现,因为是依据纯天文理论计算而被发现的行星,所以在天文学史上被称为“笔尖上的发现”。中国天文教育专家赵之珩介绍说,27日海王星运行到与太阳黄经相差180度的方位上,天文上称之为“冲日”。

2013-08-25 14:20:21

天王星3日“冲日”公众有望睹其蓝色身影

原标题:天王星3日“冲日”公众有望睹其蓝色身影  作为十月天宇首场特殊天象,10月3日,天王星将上演“冲日”表演,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借助望远镜和星图,有兴趣的公众有望睹其蓝色身影。

2013-10-02 18:30:1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