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圆明园四十景》原件再造

2015-08-27 08:49:00 来源:新华网

  山水树木层峦叠嶂、亭台楼阁气宇轩昂、诗意深邃高远、书法飘逸隽永……正在上海举行的《圆明园四十景》原件再造特展,让人们得以一窥圆明园当年作为皇家御苑的梦幻胜景。

  作为中国园林艺术史上的巅峰之作,圆明园在十八世纪建成之时,规模宏伟、气象万千,被誉为“万园之园”。在1860年的那场浩劫中,圆明园被英法联军烧毁,从此只剩残垣断壁,世人再也无缘目睹其盛世之景。

  所幸,当年两位宫廷画师沈源和唐岱奉命创作了《圆明园四十景》,他们历时十多年,倾尽毕生才学,真实摹绘了当年圆明园的壮观景象,并由乾隆题诗,工部尚书汪由敦行楷书录。全册共40对幅,左诗右图,有98方玺印分钤各册页。1860年,这幅孤品画作和其他上百万件圆明园文物一起,被英法联军劫掠到海外。1862年,画作被法国国家图书馆收藏。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北京圆明园研究会会长郭黛姮说,《圆明园四十景》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在圆明园被毁150年后的今天,以写实风格绘制的《圆明园四十景》向人们展示了一座生动真实的圆明园。当年精心绘制的每一幅图景,如今都成为研究圆明园建筑形象、建筑细节、园内植物配置、圆明园变迁史等许多问题可信度极高的基础史料。

  1928年,我国著名学者程演生先生在法国国家图书馆偶见《圆明园四十景》,殊为痛惜。经过艰苦努力,获得黑白玻璃底片。中华书局据以印行32开本黑白版《圆明园四十叶》。这是圆明园罹难68年后,国人首度得见圆明园的整体风貌,当年震动整个学界。

  截至2014年,《圆明园四十景》至少进行过14次不同形制规制的复制,或黑白或彩色,或纸本或绢本,或银卷或金卷,或平装或精装。

  但与以往任何一次复制不同,此次“原件再造”不仅采用了最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十分接近原件,上海世纪出版集团远东出版社还首次获得了法国国家图书馆的独家授权,得到法方大力支持。

  为了配合中方工作团队,法方人员对四十景图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除尘处理,在标准光源下对图片进行高精度扫描,每张彩图经过8次扫描后合成。最后,文物专家等精心进行调色对比,使《圆明园四十景》得以按照原尺寸、原材质完美再造。(记者张建松)

编辑:赵龙

关键词:标准光源;汪由敦;景图;圆明园四十景;原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举行《圆明园四十景》原件再造特展

山水树木层峦叠嶂、亭台楼阁气宇轩昂、诗意深邃高远、书法飘逸隽永……正在上海举行的《圆明园四十景》原件再造特展,让人们得以一窥圆明园当年作为皇家御苑的梦幻胜景。截至2014年,《圆明园四十景》至少进行过14次不同形制规制的复制,或黑白或彩色,或纸本或绢本,或银卷或金卷,或平装或精装。

2015-08-27 08:50:00

宇宙“标准光源”可能不“标准”

Ia型超新星爆发是白矮星质量过大、无法继续自我支撑时发生的爆炸。研究人员今后将继续观测Ia型超新星爆发的多样性,以期进一步加深对宇宙的理解。

2013-04-10 20:54:22

破解“丁达尔现象”消失之谜

为进一步验证猜想,我又对橙黄色的纳米银、红褐色的氢氧化铁胶体进行了相同的实验,当我用橙黄色的补色——蓝色激光笔照射纳米银溶胶,用绿色激光笔照射氢氧化铁胶体时,丁达尔现象同样消失了,这说明我的猜想是正确的。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后,我并没有停下探索的步伐,我希望把自己制作的丁达尔效应演示器运用到中学课堂教学中去。

2013-11-19 21:01:2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