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广州推一系列惠民举措 办理港澳签注7天变5分钟

2015-08-05 09:56:00 来源:广州日报

 

  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

  警民通APP

  像ATM机取款一样,插入电子卡式港澳通行证,2~5分钟当场出签注,24小时即办即签即取。昨日,省公安厅向社会发布的第一批20项“广东公安改革惠民举措”,主要涉及出入境、治安、交管等6个方面,其中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首次实现了港澳签注续签“立等可取”。此外,即将上线的省“警民通”云平台,身份证办理从60天缩短到40天内,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办”、无犯罪记录证明就近办,交通罚款网上异地缴纳等举措都将极大方便市民办理各项业务。

  广州六台签注机

  东风东就有四台

  据悉,这20项举措,有些措施已经实施,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好成效;有些由于配套制度、技术上还面临一些难题,将在近期启动实施或先行试点后逐步推广。省公安厅将根据各项工作进度,适时推出第二批“广东公安改革惠民举措”。

  插卡就可完成续签

  ●必须是电子卡式港澳通行证

  ●必须是非国家机关报备人员

  以前办理港澳签注续签,即使是提前在网上申请,最快也要等7个工作日,而现在只要5分钟,如果使用熟练的话,2分钟就可搞定,当场出签注,24小时即办即签即取!

  据介绍,省公安厅研发并在全省推广使用“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涵盖了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相关业务,具有预受理、续签、预约、缴费、制卡、查询、查卡和派排队号等几大功能。申请人使用“一体机”可自助完成电子申请表填写、指纹采集、现场人像比对、排队号领取等操作;业务受理后,可通过“一体机”刷卡缴交办证费用;申请人申请电子往来港澳再次签注的,可由设备实行自动审批、自动制证、自动发证,实现再次签注的“立等可取”。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办证一体机类似于银行ATM机,持有电子卡式港澳通行证的市民,插卡就可以查询卡内有效签注的次数,也可以当场完成续签。

  记者现场体验“机器签”全程:点击续签,验证、插入银行卡交费、后台自动审批、制证,打印完成,全程不到3分钟。

  不过, 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政委申勇强表示,实现港澳签“立等可取”有两个前提:一是必须是电子卡式港澳通行证,本式的通行证暂时不行;同时申请人员必须是非国家机关报备人员,一些需要经过单位审批的人员在此机器上无法当场取证。

  申勇强表示,通过一体机办理签注同样有次数限制:“最多你可以每两个月在自助一体机上办理两次去香港 、一次去澳门。”

  14地市开始试点

  ●将来口岸会设一体机

  ●还能换领台湾通行证

  在广州市目前总共有6台办证自助一体机,现在已经可以使用位于东风东路的省厅出入境大厅有4台,位于解放南路的市局出入境大厅有2台。

  据悉,目前,全省总共已有60多台这样的机器,广州、珠海、东莞等14个地市已开始试点,可优先体验。省公安厅表示,按实施日期计划拟首批部署于全省各地市、县区的办证大厅,待产能增长后将按计划逐步有序地部署在24小时办证大厅、部分派出所及警务室,让申请人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就可完成出入境业务的“一站式办理”。

  必须持卡式通行证,非备案人员,10月份后,异地也可以办理。同时,将来口岸会设立一体机。即你去到深圳或珠海口岸,发现签注过期,即刻就可以在现场的一体机上办个签注,然后就可以过关了。

  此外,这部一体机还可以申请办理和换领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不过办新证不是“立等可取”,仍然需要耐心等几个工作日。

  省厅“警民通”10月上线

  据介绍,省厅搭建“警民通”便民服务云平台,开发、整合全警智能手机便民服务应用,将于10月上线。市民通过手机点击下载安装应用,即可实现“查、约、办、推”四位一体的多项公安业务。首期推出粤车年审、跨市路况抓拍、寻亲应用、快撤理赔、移车服务等跨市业务。

  据悉,省厅“警民通”云平台与各地已建警民通用户互联互通,“一点注册、全省通用”原先已在各地市注册的用户无须在省厅“警民通”云平台重新注册一次,就可以平滑切换到省级平台。

  “警民通”云平台准备推出交通违法查询、居住证到期提醒、港澳通行证换证等37项省级应用,覆盖出入境、户政、交警、经侦等8大警种,同时,“警民通”云平台为每个实名制用户建立一人一档,当关联的驾驶证、港澳通行证、居住证等证件接近到期时,警民通会自动向实名制用户推送到期提醒信息,让市民及时进行换证办理。

  平台标注全省快撤理赔点和年审机构信息,市民可以在异地根据所在位置搜索附件的快撤理赔点和进行跨市年审,还可收藏广州、珠海、顺德三地路况抓拍,设置便捷出行路线,关注实时跨市交通路况。

  此外,“警民通”按照“互联网+”的思维,推出异地寻亲、喊车主移车等全新服务。

  办身份证缩短至40天

  今年10月起,广东省居民身份证办理周期将由原来的60日缩短到40日内。

  同时,今后16周岁(含)以上的我省居民,办理居民身份证已提交过数字相片的,两年内在本市再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不需再提交数字相片;公安机关将在不增加群众负担的情况下,扩充居住证芯片容量。

  本省户籍居民

  可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

  今年10月起,本省户籍居民持一年以上《居住证》将可以跨地市在居住地就近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个人旅游签注(一年多次个人旅游香港签注仅限深圳市户籍居民)、《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赴台个人游签注仅限广州、深圳、中山、惠州市户籍居民,四市居民可跨市在以上四市就近办理赴台个人游签注);16周岁以下小孩和60周岁以上老人免交居住证,仅凭身份证即可跨地市办理出入境证件;持本省签发的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申请再次个人游签注免交居住证。这项措施将极大方便在省内非户籍地工作生活的群众就近申办出入境证件。

  交通罚款

  网上异地缴纳

  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为注册用户提供交通违法罚款网上缴纳服务,使群众通过互联网可完成交通违法行为确认及罚款缴纳。这项措施从今年10月起,在珠海、佛山、惠州试点,年底起在其余地市逐步推广。

  爱车号牌

  网上“自由选”

  买新车后可通过互联网对爱车号牌进行预选。选号方式有“自编自选”和10次“5选1”两种,群众可以根据各自喜好,自主选择其中一种方式进行预选号牌。这项措施目前已经在惠州试点,10月前在佛山、珠海等市实施,年底前在全省推广实施。在成功预选机动车号牌号码后,机动车所有人应在15个工作日内(法定节假日顺延),到辖区车管所办理车辆入户、确认号牌号码业务。

  一大拨公安改革惠民福利来袭 涉及出入境等20项措施

  “超生入户”无须提交计生证明

  从今年10月起,本省户籍居民在办理户口省内迁移时,将只需要到拟迁入地公安机关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通过审核审批后即可办理,无须再往返奔波于迁出、迁入地。同时,全省公安户政部门在省内主流媒体、平安南粤网站以及公安微博等平台上,统一向社会公开县级以上公安户政业务咨询服务方式,扩宽服务投诉渠道,方便群众查询、咨询、投诉。

  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办理

  据悉,目前,每年省内户口迁移约有50万人,如果按照每人回原户籍地办理迁出手续需要200元成本计算(误工、交通等),每年便可为群众节省上亿元费用。

  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的范围主要包括:一是直系亲属投靠。含子女投靠父母、夫妻相互投靠、父母投靠子女。二是招工调干。含省内国家工作人员录用、干部、职工调动以及企业员工招聘。三是投资或购房入户。含符合本地区购房、投资、纳税等入户政策的省内人员户口迁移。四是积分入户。达到本地区积分要求,并申请户口迁移的省内人员户口迁移。五是其他特殊专业人才引进。

  而省外户口迁入广东,暂时还不能实现一站式办理。省公安厅表示,跨省户口迁移办理工作需国家公安部统一组织实施,目前条件还不够成熟,各省的人口信息系统正在改造中,待公安部正式组织实施后,再统一向群众公布。

  未缴纳社会抚养费

  不应影响孩子入户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在办理出生小孩户口登记手续时,凭出生小孩的《出生医学证明》、父母(或监护人)的居民身份证(或军官证)、结婚证及居民户口簿办理。不得将是否持有计划生育证明或结扎证明等作为办理出生入户的前置条件。接下来,省公安厅、省卫生计生委将加强督导,对小孩登记入户的日常工作中将计划生育证明或上环结扎证明作为入户前置条件的,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理。这项措施旨在解决好违反计生政策出生小孩“入户难”问题,今年6月起已实施。

  省公安厅表示,计划生育政策是基本国策,公安部门作为计划生育委员会兼职委员,有责任协助计生部门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公民,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规定,予以相应处罚。公安机关在户口登记过程中,发现政策外生育又未缴纳社会抚养费的,应先办理小孩户口登记,然后将相关信息通报卫生计生部门,不得影响新生儿入户权益。

  社会抚养费还得征

  广州日报讯 (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卫信)昨天上午省公安厅的20项举措一公布,省卫生计生委的咨询电话响个不停,公众和媒体都在追问,社会抚养费还征不征?

  对此,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公民进行户籍登记属公安部门的职责范围,依法对违法生育者征收社会抚养费是卫生计生部门的法定职责。违法生育子女入户和征收社会抚养费是两回事,两者既不相矛盾,更不相互否定。

  公安部门在进行户籍登记时,将小孩父母的相关资料通报给同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由卫生计生部门对其婚育情况进行查验、核实,并依法进行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也就是说,省公安厅对入户问题“脱钩”“松绑”后,省卫计委依然会对违法生育者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征收将由地级市委托下级政府、街道办等单位进行;拒不缴交的,将由法院强制执行。

  无罪证明就近办无须回原籍地

  具有本地户籍或在本地连续居住满6个月以上的公民,有移民、出国留学、经商、旅游、务工等合法申请事由的,持身份证、居住证等有效证件即可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不需要回原户籍地办理。

  一般情况下3日内办结,特殊情况需要调查核实的,30个工作日内办结。这项措施今年以来已实施。

  据悉,许多申请人的户籍在省内发生过多次迁移,特别是很多高校毕业生读大学时把户口迁到学校所在城市,毕业后又迁出,以往开无犯罪记录证明需要跑遍曾经居住过的不同户籍所在地派出所逐个开证明,根据新的规定,申请人只需到目前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申办一张无犯罪记录证明,便可将在广东省不同地市居住的时间全部涵盖在内。

  到哪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从实施情况来看,除广州因出国境事由的到市公安局刑侦部门办理、深圳由各区分局办证中心办理外,其他各地市都规定由属地派出所办理。本地户籍公民办理时,只需出示身份证及复印件,非本地户籍人员出示身份证、居住证或者护照等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编辑:马惠

关键词:签注;一体机;居住证;警民通;户口迁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日起北京居民赴港澳台地区旅游签注免费上门取证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居民从今日起,可以免费办理赴港澳台地区旅游签注的上门取证服务。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就已经推出了网上预约出入境证件,充费速递到家的服务,相关申请人可以足不出户的办理出入境证件。

2016-04-06 11:13:00

北京出入境管理局今起推出免费上门取证服务

今天开始,北京市出入境管理局在网上预约出入境证件免费速递到家措施的基础上,将推出办理赴港澳台地区旅游签注上门取证服务措施,相关申请人将“足不出户”办理出入境证件。

2016-04-05 08:12:00

北京市民足不出户可办出入境签注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获悉,今天起,出入境管理局在网上预约出入境证件免费速递到家措施的基础上,推出办理赴港澳台地区旅游签注上门取证(以下简称“上门取证”)服务措施。

2016-04-05 07:40:4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