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北京将改造百余家老旧公园 最大难题是资金

2015-05-14 09: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团结湖公园、红领巾公园、龙潭公园等百余家公园,都已不同程度地进入老旧期,基础设施老化、园林环境品质下降等问题日益突出。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本市将对老旧公园进行普查摸底,确定老旧公园改造名录,分期分批逐步改造提升。

  团结湖公园自1986年向游客开放以来,已经运营了近30年。不少景点标志牌锈迹斑驳,建筑物表面的红色油漆彩画也出现脱落。亭台楼阁、路灯、健身器材、道路等不同程度地出现破损。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2006年7月1日免费开放以来,年接待量增加到500万人次。游客激增,公园的设施损耗加剧,维护成本也跟着直线上升。公园现有收入仅够公园的人员开支和绿化、保洁等基本运营,以及一些设施的小修小补,无法整体升级改造。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06年起本市开始实施公园免费开放政策,至今已有87%的城市注册公园对游人免费开放,总数超过340个。随着游客数量的激增,公园各项设施的使用率大幅增加,部分公园每天都在超负荷运行,由此出现基础设施老化、服务设施不足、园林品质下降、安全隐患严重等诸多问题,游客反映强烈。

  经过初步调查,全市发现有100余座、占注册公园总量的四分之一的公园已不同程度进入“老旧期”。包括东城区的龙潭公园、柳荫公园,西城区的万寿公园、莲花河公园,朝阳区的红领巾公园、团结湖公园,丰台区的莲花池公园、丰台花园,海淀区的阳光星期八公园,石景山区的国际雕塑园、古城公园等。

  近日,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邓乃平在汇报《北京市公园条例》执行情况时表示,下一步将对全市老旧公园进行普查摸底,确定老旧公园改造名录,纳入相关计划,分期分批逐步改造提升,给市民营造良好的游园环境。

  老旧公园改造,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是资金。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邓乃平介绍说,绝大多数公园是公益性的,全市公园的维护资金一直处于低投入状态,大多数公益型、事业性公园所需的各项经费尚未完全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保障。在全市300多个公园中,全额拨款、差额拨款和自收自支或企业类公园各占三分之一。“随着免费公园数量的不断增多,各类公园的管理维护资金缺口也比较大,管理难度大。”

  靠公园本身去改造提升,不切实际,还是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力度。据了解,市园林绿化局正在和市相关部门沟通,力争将老旧公园改造纳入本市的为民办实事工程。

编辑:马惠

关键词:1986年;公园管理处;北京市公园条例;红领巾公园;2006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子身份证撞号 名下多出303张储蓄卡

男子身份证撞号 名下多出303张储蓄卡,4月26日,本报以《储户莫名身背303个账户》为题,报道市民范先生在民生银行注销工资卡时,被告知名下竟有303个储蓄卡账户。让范先生耿耿于怀的是,银行的工作失误发生在2009年,直到上周六去民生银行销户,银行一直没有查出自己的账户异常。

2016-04-28 08:52:00

你以为苹果只卖手机?人在80年代早就卖衣服了

你以为苹果只卖手机?人在80年代早就卖衣服了,Iphone7快出了吧,各位果迷们你们是不是已经准备好再次卖肾了...这是苹果当时的一条时装产品线,有大码休闲服,Polo衫,甚至还有童装。并且生产很多其他苹果周边的相关产品,雨伞,马克杯,手表,瑞士军刀等。

2016-04-20 16:35:00

你记得陈松伶吗?20年积蓄被卷走,曾离奇失踪生死未卜…

说起来,陈松伶当年合作的演员从郑伊健到黎明、郭富城、张智霖、古天乐、郑少秋……堪称男神收割机。而后的一段时间两人深居简出,一度传出在西班牙注册结婚的消息,陈松伶更在农历新年到哈尔滨男友家乡“见家长”。

2016-04-20 08: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