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一座清朝字库塔重亟待维护 底座条石严重损坏(图)

2015-03-19 09:04: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工作人员对其现场勘查。

  部门回应:拟定维修方案 将进行加固处理

  “若现在熟视无睹不予抢救,等垮塌之后再来重修,那时花上百倍千倍的价钱,也不可能恢复到它本来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了!”3月17日,网友在南充市一论坛发帖称位于南充市南部县的一处字库塔损毁严重,已面临倒塌的危险。为此,网友呼吁有关部门能够及时维护,让文物得到保存。

  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就此事联系上了南部县文物部门,据介绍,目前南部县文物所在前往现场进行了勘查后,拟定了初步的维修方案,将在近日内开工,对字库塔进行加固维修。

  网友发帖百年文物受损严重,亟待维护

  3月17日,《南部唯一建于清朝同治年因损坏严重快要倒塌的字库,谁来拯救下》的帖子出现在南充市某论坛上,立即引来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帖文中,网友“锅巴”称,在南充市南部县永定镇永定村,一始建于同治己巳八年(1869年)的字库塔,在长期的风雨侵蚀下,尤其是近年来,字库塔的损坏更为严重。

  目前,位于字库塔底座的条石已经严重损坏,而四周的竹子由于生长因素,也对塔身一二层造成了威胁,其中,塔身的一层损坏达到了四分之一。该网友表示,字库塔承载着古老历史和文化,如果再不及时维修,字库塔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及时维修,让文物能够完好的保存下来。”

  现场勘察字库塔长期风化,情况不太好

  网友帖文中所说的字库塔损坏严重是否属实?为何当地文物部门迟迟未能进行解决?带着疑问,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联系上了当地政府以及文物保护单位,还原事情真相。

  据南部县永定镇镇长赵毅介绍,字库塔的情况,当地政府其实已经有介入,但由于缺乏维修资金,字库塔维修之事一直被搁浅。“春节前夕,我们也向上级部门和文物保护部门递交了相关报告,希望能够及时进行处理。”他告诉记者,字库塔的确是当地的一处古迹,希望能够通过各方的努力,完好的保存。

  随后,记者致电南部县文物管理所所长陈刚。据他介绍,在看到相关帖文后,在18日上午,就已经前往了字库塔所在地了解情况。“通过现场初步勘察,字库塔的确由于长期的风化,情况不太好。”

  陈刚介绍,该字库塔名叫梨子垭,始建于清朝同治年间,是一座砖雕字库塔。“字库塔一般都是石雕,在南部目前有6处保存下来了,但类似于梨子垭的砖雕字库塔,在整个南部县仅有2处,而且梨子垭字库塔的塔身还有一些完整的图案,因此,具有较好的文物保护价值。”

  南部县文物管理所:将对字库塔加固,力争申报县级文保单位

  采访过程中,陈刚向记者道出了字库塔加固被搁置的缘由。他介绍,在新文物法实施前,对文物的界定只有县级、市级、国家级三个等级,不同等级的文物,由同等级的单位拨款维护。“实际上国家对文物的保护力度还是很大,但梨子垭字库塔属于文物保护点,达不到县级文物标准,因此对应专项资金几乎是申请不到的。”

  陈刚介绍,目前,南部县光是公布的县级以上的文物就有74处,而类似梨子垭一样的文物保护点,有100余处,数量大,但资金却存在一定的难度。“我们理解政府,毕竟文物的数量多,保护起来需要资金经费也多,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尽力做到不让人为破坏。”

  昨日下午,据陈刚反馈的最新情况,目前,梨子垭字库塔的遭遇已经引起了当地文广局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对该字库塔有了初步的维修方案。“我们现在准备从单位的业务费中,抽出一部分对字库塔进行加固,确保它不会完全被损坏,而下一步,我们力争申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这样就能有更多的维护资金,让字库塔能够永久保存。”新闻纵深

  古人在字库塔焚烧字纸

  古人为什么要将废弃的字纸放到专门修建的塔中焚烧呢?这是受我国传统文化中“惜字如金”、“敬天惜字”观念的影响所形成的一种习俗。旧时,读书人废弃的字纸是不能随意丢弃,民间有种说法,糟蹋字纸会,受到惩罚并祸及子孙等,所有用过的字纸或废书,都要统一收集起来,放到一个地方集中焚化。焚烧字纸时非常郑重,不但有专人,还有专门的礼仪,并且建有专门的场所和设施。过去有些地方的老百姓还组织有“惜字会”,除了自愿外,人们义务上街收集字纸,也有的由地方政府、大富人家或祠庙宫观出资雇专人收集。书籍在其老祖宗的心目中是非常神圣的。所有用过的经史子集,磨损残破之后,是不得随意丢弃的,要先将其供奉在字库塔内十年八载,然后择良辰吉日行礼祭奠之后,再点火焚化。

  南充境内有名的字库塔

  阆中三庙乡惜字库塔 建于清嘉庆年间,塔身呈六边形,通高4米,共有两层,每层有仿木结构屋檐及浮雕图案,结构合理、雕饰精美,反应了当地先民崇尚学习、尊重知识的民风,具有较高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目前,已被列入市不可移动文物名单。

  西充仙林字库塔 仙林字库塔是九层六面阁楼式石结构惜字库塔,始建于清道光十七年,通高16米,塔身修长,造型奇特,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据了解,这座字库塔基座为覆钵式须弥座,塔身第一层为空心,供焚烧字纸用,其余八层为实心体,每层均施6根镂空离体石柱。

  嘉陵区七宝寺字库塔 字库塔建于明代,六角六层,高约十米,整个塔身保存基本完好。塔的每层均是整石头雕刻,中间竖直镂空成烟道贯穿至顶,每层均有六角高翘。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许雯 实习生任星旗知道一下:

  字库塔

  字库塔,四川叫“字库”或“惜字宫”,其他地区亦有叫“敬字亭”、“惜字塔”、“焚字炉”等的,它是古人专门用来焚烧字纸的建筑。据史料记载,字库塔始建于宋代,到元明清时已经相当普及了。

  字库塔通常被建造在场镇街口、书院寺庙之内、道路桥梁旁边,还有些大户人家则建在自家院里。塔龛中多供奉仓颉、文昌、孔圣等神位,并配以相应的楹联、吉祥图案等,别致精巧。

编辑:程楠

关键词:字库;塔身;七宝寺;石结构;清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传井柏然字体被知名字库买断版权(组图)

原标题:传井柏然字体被知名字库买断版权 

2015-05-27 06:44:00

央视曝三星手机存设计缺陷 维修漫天要价

【三星Note、S系列存重大设计缺陷:一天死机三十次】从“突然死机”到“无法开机”再到高价维修,已经成为众多三星手机NOTE系列及S系列机主的共同烦恼。张晓龙:(字库)这个(说法)容易误导其他人,误导消费者,感觉好像是一个很小的一个事情,但实际上,这个存储芯片是非常重要的。

2013-10-21 22:02:37

45个异体字调整为规范字 含淼、昇、喆等

杭州市公安局户政和出入境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异体字“转正”跟日常户籍工作的关系并不大。也有人高喊“普大喜奔”(普天同庆、大快人心、喜闻乐见、奔走相告),庆贺自己“上位转正”。

2013-08-22 16: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