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游客合理行为的边界在哪里?

2015-01-29 08:51:00 来源:南方日报

  关注

  近日,有新闻爆出,印度一对50多岁夫妇在参观卡拉拉邦贝里亚尔老虎保护区时,因对象群使用闪光灯拍个不停,激怒其中一头大象,结果被活活踩死。两个生命如此消逝,固然引人唏嘘,但确实也不得不让人再次反思:作为游客,在旅行途中,其合理行为的边界到底在哪里?

  景区大声喧哗、商店购物不排队、在景区乱写乱画、不按秩序排队、随地大小便、乱丢垃圾,甚至坐飞机违规打开应急舱门……作为一个旅游大国,中国游客行为失当的例子比比皆是,虽然结果不像“大象发狂杀人”这般极端,但是从本质而言,行为的性质却是差不多的。

  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信息称,我国将从今年开始分级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制定并实施《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这就意味着,游客外出旅游不能再“任性”了。

  建游客红黑榜遏制不文明乱象

  随着我国旅游业的高速发展,公民的旅游文明和道德素质水平不断提升。但从整体上看,目前我国公民文明素质与快速发展的旅游业还不适应。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游客的不文明行动是个人行为,但在客观效果上已经影响到了国家形象,国家旅游局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及制定管理办法十分必要。”

  有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预计国内旅游人数达36.3亿人次,出境游将超过1亿人次。据记者了解,为进一步确保游客的文明出游,各地旅游部门也纷纷建立承诺书签订制度,将游客文明旅游承诺书或《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作为旅游合同的附件,在游客报名参团时一并签署。“国家希望每一个游客出去就代表国家的形象,每个人出去的消费心态和精神面貌很不一样,从制度上像现在拉入黑名单之类的东西,虽然有时会过火,但是建立游客红、黑榜,通过公示的方式,给不文明者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其实也是一个惩治不文明行为的重要方式。”广州资深旅游策划人劳毅波如是表示。

  合理行为边界在于包容和尊重

  现在的新闻上永远不缺中国游客不文明的身影。又是前两天,某位大陆男性游客在台湾某机场插队,后排大陆女性游客出口骂人,该男子立即“大展雄风”,挥拳殴打。旅游达人“花见痴”就非常鄙视这样的游客:“素质确实低下,这样的人就应该建立黑名单治治。本来一些小事可以心平气和来协调沟通解决,如果总是过分强调自己的立场和利益的话,矛盾只会恶化,到头来自己不仅得不到尊重,还丢人。个人认为,游客合理行为的边界就是要相互包容尊重,达到双方的协调,和谐相处。”

  对此新闻,曾有长期旅行社工作经验的劳毅波也表示非常无奈,“说一千道一万,就是包容和尊重。作为游客,除非受到恶意的人身攻击或者人身安全受到损害,否则没有必要锱铢必较。很多人习惯了以我为中心,过分放大了自己的需求,总是觉得自己有很强烈的诉求,必须得到重视,嚷嚷着迫使对方接受或者妥协,其实这是很愚蠢的行为,往往得到的结果是事与愿违的。如果你没有包容的心态,在整个旅游的过程中你自己也不会感到舒服和开心,整个行程的心理都会受到压力,那是非常不划算的。”

  黑名单制度会不会过于严厉?

  随着《管理办法》的出台,旅游市场所有责任主体的行为将受到相关法律的明确规定和约束,这极大地改变了人们对旅游行为的理解和认识。劳毅波认为:“适度曝光影响较大的游客不文明行为,从而引起舆论关注,让民众在议论中意识到游客文明素养的重要性,主动摈弃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是一个可以肯定的做法。”

  据悉,大部分网友也质疑游客不文明档案(黑名单)建立后,因为无法全面追踪个人不良行为,加上档案细则和惩罚措施尚未完善,不文明档案会不会形同虚设?其中一位网友说:“公开曝光游客个人行为信息会出现侵犯个人隐私的问题,如果游客因为被‘黑名单’了而无法正常生活,会不会太过严厉了?”

  对此,刘思敏表示,游客不文明档案的执行必须遵循“依法治国”的原则,对程序、裁量权有严格的规定,并根据情节的不同分等级处理,设置一定的惩罚时效。“假如导游、服务员、空姐等要举报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必须要‘取证’、‘举证’才行,‘空口无凭’。另外,最终判断游客是否有要被记录的不良行为应由政府主管的第三方机构来处理,同时也要保留游客自身申诉的权利,避免‘偏听偏信’的情况发生。”

  南方日报记者 向杰

  实习生 廖莲

编辑:程楠

关键词:游客报名;游客行为;管理办法;边界;旅游合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福州游客报团10分钟就退 却要被收取50%违约金

福州游客报名四川九寨沟游,却遇到“黑旅行社”;从微信上报名泰国私人定制游,交纳了1.2万元,十分钟后反悔要退团,对方却要收取50%的违约金……昨福州市旅游质监所公布“3·15”旅游维权案例,提醒福州市民出游时,避免掉入旅游陷阱和误区。

2016-03-16 16:17:00

马来西亚车祸旅游团来自南京 4名遇难者都是南京女游客

昨天上午,记者从旅游部门了解到,南京海外旅行社组织了本次新加坡马来西亚六日游活动,目前由出境部单经理负责善后工作。据了解情况的人士介绍,因为车祸惨烈,南京旅游团游客几乎人人都受到碰撞或剐蹭,或多或少都有受伤。

2015-10-09 09:21:00

张家界一景点门票96元导游收230 还强制游客消费

9月22日,记者报的旅游团在宝峰湖观光游船上游览,工作人员正在向游客介绍景点。近日,新京报记者以游客身份在某网站报了湖南当地一个旅行社的跟团游项目,团费约3000元,体验了一回湖南知名景点6日游。

2015-10-02 06: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