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天坛将恢复“天圆地方”格局 编钟真品有望展出

2014-08-22 13:47:0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天坛将恢复“天圆地方”格局 编钟真品有望展出

天坛将恢复“天圆地方”格局编钟真品有望展出

  正在修缮的北宰牲亭。

  天坛祈年殿游客络绎不绝。

  天坛公园的北神厨院落、北宰牲亭正在修缮中,今年底完工,明年布展。天坛镇坛之宝——“明代鎏金铜编钟”有望长期在此展出。此前,由于天坛没有国家一级文物展出的展览条件,编钟从未对市民展出过。目前在天坛祈年殿配殿展出的为编钟复制品。记者获悉,从1995年开始,天坛启动文物修缮工程,目前已投资2亿元。

  北神厨大修将待客

  天坛公园内的北神厨院落、北宰牲亭是皇帝举行祭祀仪式时准备祭品的场所,从未正式对公众开放过。神厨与宰牲亭之间有长达300米共72间“连房”相连,“连房”一直通到祈年殿。皇帝在祈年殿祭祀时,祭品比如牛犊猪仔等都会在宰牲亭被棒杀,然后在神厨被处置,经“连房”送至祈年殿祭台上,用于祭祀大典。每年祭祀时,皇帝都要到神厨视察祭品的准备情况,并行笾豆礼。

  北神厨院落、北宰牲亭计划今年底修缮完工。根据建筑文物每30年一大修的原则,上次修缮还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当时采用的都是现代工艺,比如广泛使用水泥瓦、水泥地面等,对历史风貌有一定的破坏性。

  北神厨院落一直被社会单位占用,做过学校,当过办公室。2013年天坛公园回收后,马上投入修缮。这次修缮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全面恢复清朝的历史风貌。在大殿墙壁上凿出来的窗户将被去除,地面均恢复城砖制式,内外檐恢复清朝彩画规制,同时还将增加各种最先进的安保技防系统。

  北神厨院落拥有3间大殿,修缮完工后,将具备展出国家一级文物的条件。届时,国家馆藏一级文物——“明代鎏金铜编钟”有望长期在此展出。为控制人流,北神厨展厅计划收取门票。

  天坛拥有国家文物700件,由于受展览条件限制,只有200件文物长期展出。其他文物,尤其是珍贵文物都无缘与游客相见,明编钟2012年开始在祈年殿配殿对外展出,但用的是“替身”。平均每天有2万游客参观祈年殿,瞻仰编钟。

  天坛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圜丘坛在南,祈谷坛在北。因此,宰牲亭和神厨分为南北两处。南神厨和南宰牲亭2006年完成修缮。

编辑:何微

关键词:编钟;天圆地方;天坛公园;天坛医院;圜丘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坛公园镇馆之宝“鎏金铜编钟”今现真身

颠沛流离的鎏金铜编钟,即将与国人再度相见。施工人员打开北宰牲亭水磨石地面后,发现下面旧时的毛血池、灶坑遗迹,经过清理,灶坑、烟道、水槽形态清晰可辨,于是就地保护,进行遗迹展示。1994年,乔希率领印度军事代表团访华,并将这枚鎏金铜编钟郑重地交到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手中。

2015-11-06 08:20:13

老锣本命年心愿 与龚琳娜上演编钟全本

龚琳娜与老锣的新作《武魂》即将在湖北春晚亮相,马年恰逢是老锣的本命年,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痴迷的老锣最大的心愿就是用一整套编钟,创作一个音乐作品。”  1月29日19:36分,湖北卫视2014春节大联欢《全球华人年夜饭》,听“活”的编钟穿越时空,感受古今交融的音乐魅力。

2014-01-17 13:01:37

最早楚国编钟亮相武汉:属最早双音甬钟

迄今最早的楚国编钟——枝江万福垴编钟,29日首次在湖北省博物馆商周青铜器特展上亮相。记者看到,作为迄今中国发现最早的楚国编钟——12(件)组万福垴编钟的亮相,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学者的关注。

2013-12-30 11:40: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