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晚高峰加小圈车 北京地铁6号线满载率降12%

2014-08-22 09:03:00 来源:北京日报

  自8月1日起,6号线晚高峰时段开始采用大小交路套跑的行车组织模式,3分钟的最小行车间隔持续时段扩大为17时至19时。20天中,这条线路列车满载率已下降12%,由82%变为70%。虽然这种模式对缓解客流压力效果明显,但北京地铁昨天表示,1号线、5号线、13号线、八通线、9号线和10号线暂时不具备缩小运营间隔的条件。

  6号线2012年12月30日开通试运营,当时工作日日均客运量为32万人次左右。一年半过去了,如今工作日日均客运量已攀升至70万人次左右。北京地铁介绍,一些重点段位早高峰列车满载率达到130%,晚高峰也突破100%。为了缓解客流压力,加车缩短发车间隔是最直接的方法。6号线的客流分布特点显示,早晚高峰不同区段客流量差别很大。比如晚高峰从呼家楼到金台路段客流集中,列车满载超过100%。不过从草房到朝阳门方向的列车满载率不足50%。如果加开全线列车,势必造成资源浪费。

  加开小圈车,在哪儿调头成为关键。目前,6号线可以满足列车调头的中途车站有3处,分别是青年路站、朝阳门站和车公庄西站。最初临时终点选在朝阳门站。“但这里站台相对窄小,而且小圈车到此清人时,列车满载率大约50%,后列大圈车要承接这些客流,满载率一下子也会蹿升至100%,乘坐舒适度下降明显。”最终,终点站选在了车公庄西站。经过20天的实践,这种模式带来的直接效果是6号线平均列车满载率由原先的82%下降到70%;尖峰时段最大满载率由原先的90%下降至84%,呼家楼站站台滞留乘客较调整前减少35%。

  不过,这种模式尚未在早高峰启用。北京地铁方面解释,主要是呼家楼站的换乘压力过大。早高峰大部分客流从6号线换乘到10号线,目前换乘通道等资源已经饱和,不具备发小圈车的条件。

  如今,大客流已成为北京地铁的“特色”之一。仅北京地铁公司所辖的14条线路,工作日日均客运量就达849万人次,最高日达到989万人次。今后,这种缓解客流的模式是否在其他线路推广?北京地铁昨天表示,6条线路暂时不具备缩短发车间隔的实力。

  其中,1号线的设计最小间隔为两分钟,目前最小发车间隔为2分05秒,已经逼近极值。5号线最小发车间隔为2分30秒,虽然这条线路近期购置了新车,但进一步缩小间隔还须在信号系统和供电能力升级之后。13号线和八通线的信号系统设计能力有限。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条线路的信号系统使用寿命在15年至20年,而这两条线路尚未到达这一年限,所以暂时无法继续缩短发车间隔。9号线没有新车,10号线则须等待宋家庄车辆段的建设。

  此外,2号线具备继续缩短发车间隔的条件,但线路满载率只有60%至70%,因此没必要加车。

  链接

  缓解客流压力的其他途径

  45%的客流均集中在早晚高峰4小时内乘坐地铁。缓解客流压力,除了大小交路套跑外,还有一些新方法涌现。

  1.大站空车:1号线早高峰采取从苹果园至玉泉路开行大站空车的方式、玉泉路站列车通行时满载率从100%减少到70%。

  2.临客:逢大型演出,8号线延长运营时间的同时,会加开临客,快速疏导客流。(记者 刘冕)

编辑:何微

关键词:满载率;北京地铁;发车间隔;小圈;高峰时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冬运期间公交满载率超80%负责人将挨罚

冬运期间,公交车满载率超过80%,线路负责人将挨罚。“满载率超过80%,相当于车门打开,需要有人在外边推一把,乘客才能挤上车。公交部门介绍,当公交车排队进站时,遇到着急上下车的乘客可以提前开门,但必须二次进站。

2013-11-19 14:10:20

地铁高峰拥挤度手机实时可查 用红绿黑区分满载率

这一措施实行后,市民准备乘坐地铁前可以通过查询“拥挤度”,了解地铁内的载客量或者限流信息,方便选择更好的出行方式。据了解,地铁将竭力提高既有线的运输能力,中心城的线路努力实现2分钟的间隔目标。

2014-10-26 06:25:00

单双号期间公交满载率降10%

8月20日至9月3日单双号期间,本市公交车次增加11%,车辆满载率降低10%。北京公交集团新闻发言人南涛表示,受市民理念、机动车保有量以及与轨道接驳等问题的影响,公交客流增加还有空间。”基于对北京单双号限行期间的公交客流与效率观察,公交集团再次呼吁市民选择绿色出行方式。

2015-09-09 03:40:5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