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西红柿大战”引争议 网友:这是种浪费行为

2014-07-08 09:40:00 来源:中国网

  7月6日,北京首届“西红柿大战”举办,许多参与的年轻男女身着比基尼、热裤混战。无独有偶,“五一”小长假期间,各大景点为吸引游客,推出了形式多样的特色节庆活动。5月2日,一组“深圳世界之窗展开西红柿大战”的照片在网上引发网友争议,大部分网友表示这是一种浪费行为,不能赞同。

  在“民以食为天”的传统文化语境中,以番茄为“炮弹”寻求新鲜和刺激,难免在舆论空间里引发“口水战”。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食物在国人心目中素来被赋予了很多的道德和情感色彩。但对于“番茄大战”而言,过于高蹈的指责,则有道德绑架之嫌。在这项活动的起源地西班牙,每年消耗的番茄超过100吨。事实上,“番茄大战”的举办地深圳“世界之窗”本来就是一个展示异国风情的地方,“番茄大战”使物质消费变成了精神消费,并非盲目的“东施效颦”。另一方面,活动组织者购买原材料时挑选的都是已经熟透了的番茄,这类番茄在批发市场销路并不好,卖不出去的话可能会直接扔掉,而将其用于“番茄大战”也算是一种资源有效利用。在“番茄大战”这项活动的起源地西班牙,情况也大致如此。

  其实,无论是《舌尖上的中国》被热捧,还是“番茄大战”引发口水战,话题根源并不在于食物本身,而是击中了人们心底的文化情愫。“番茄大战”裹挟着外来文化元素长驱直入的时候,本土文化别说“输出”,连延续都成了问题。尽管各地不断掀起文化遗产申报热,但很多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仍在以惊人的速度衰落,无论城市和乡村,很多历史文化遗产正不断消失。在“番茄大战”背后,文化输入与输出的巨大“逆差”,戳中了人们心中的软肋。点击进入下一页

  诚如费孝通先生所言,“文化自觉是一个艰巨的过程”。人们在“番茄大战”中反思食物浪费问题固然可喜,但我们更应该从口水战中读出文化焦虑。当元宵节撞上情人节,当《来自星星的你》遇上《乡村爱情故事》,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的每一次碰撞,都会引发舆论关注,文化焦虑凸显。当然,文化焦虑反映出文化自觉精神的苏醒,这可谓好事;而且,它同时也是文化自强的动力,相关部门不必冷眼旁观,而应该趁势多想些振兴民族文化的有效办法来。任小康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文化焦虑;番茄大战;文化自觉;文化输入;口水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文化的自信与他信

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因应着这个时代要求,回答着这个共同关切。今天,人类文明的交汇已走到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人类危机呼唤人本主义在否定之否定意义上的继承和发扬,呼唤一场新的文明复兴。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交响乐中共振、共鸣,中国文化既有自信也有他信,在他信中更有自信。

2015-05-18 09:30:00

“西红柿大战”引争议:文化输入背后的焦虑

“五一”小长假期间,各大景点为吸引游客,推出了形式多样的特色节庆活动。在“民以食为天”的传统文化语境中,以番茄为“炮弹”寻求新鲜和刺激,难免在舆论空间里引发“口水战”。

2014-05-05 10:30:20

谁来加厚信息时代的文化土层?

主流文化的建设者不必过分沉溺文化乡愁、伤感于“吾道衰也”,也不能以和大众文化划清界限来标榜自我,而应为整个社会的文化水位划定警戒线,并担任守护者  新技术当真是最伟大的“改变者”。

2014-01-06 09:00:2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