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中国特色镇:根植村镇终参天

2014-07-04 14: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特色镇概论》 作者:薛红星 中国城市出版社

  他跋山涉水,走遍祖国大江南北,探寻中国特色镇的发展之道;他谦逊向学,与不同领域的专家展开广泛交流;他秉烛夜读,深化对特色镇发展的系列研究、推进,提炼新观点、实现新创意、探索新路径、推动新实践;他奋笔疾书,十年磨一剑,著成目前国内首部且唯一一本以“特色镇”为主要研究对象的重要理论专著《中国特色镇概论》。

  他叫薛红星,现任中国特色镇发展论坛组织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河南理工大学兼职教授,重庆旅游学院、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客座教授。致力于特色镇发展与规划、三农问题与城镇化、行业文化建设、品牌策划与传播、旅游创意与规划等方向的研究。

  城镇化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实现现代化进程中不可跨越的环节,没有城镇化就不可能有现代化。城镇化水平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组织强度和管理水平的标志,城镇化综合体现一国或地区的发展水平。

  从上世纪80年代费孝通提出“小城镇大问题”到国家层面的“小城镇大战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以专业镇、重点镇、中心镇等为主要表现形式的特色镇,其发展壮大、联城进村,越来越成为做强镇域经济、壮大县区域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重要力量。特色镇是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重要核心,对联城进村起着重要作用,是城市发展的重要递度增长空间,是小城镇发展最显活力与竟争力的表现形态,是“万镇千城”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关键节点,已成为镇域经济最具代表性的核心竞争力,是我国数万个镇形成县区域经济增长的最佳平台。特色与创新是特色镇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生态文明、科学发展是中国特色镇永恒的主题。发展中国特色镇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践。建设美丽特色镇是推进城镇化、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载体与平台,是丰富美丽中国内涵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元素。特色镇的建设与发展,对于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大力发展服务业,开发和培育信息消费、医疗、养老、文化等新的消费热点,增强消费的拉动作用,夯实农业基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开放等方面,都会产生现实的积极意义。而对特色镇的发展规律、建设路径等展开学术探讨与研究,必将对解决城镇发展模式转变、建设新型城镇化、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起着实践、探索、提升、影响的重大作用。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特色镇;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镇域经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莲洲:打造广东特色镇围绕生态“生命线”

斗门区莲洲镇是我市唯一一个全镇都属农田保护区和水资源保护区的乡镇,生态环境造就了这里的鸟语花香。以莲江村为例,该村通过招商引进珠海大瑞投资有限公司与莲江村共同合作,成立珠海莲江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十里莲江”生态旅游项目,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2015-01-05 08:43:00

北京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两万元

1月18日,北京市召开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传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全市三农工作,并部署安排今年重点工作。据初步预计,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两万元,同比增长9%左右,高于城镇居民增幅;20%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超过农民收入增幅3个百分点左右。

2016-01-20 15:50:00

中山将建立“阳光打工文化”联席会议制度

(记者王广永 通讯员刘秀萍)昨日上午中山市政协牵头举办“阳光打工文化”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建议具有浓厚打工文化氛围的三乡镇要打造“阳光打工文化特色镇”,并称要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做轮值主席,每个月组织一次“阳光打工文化”联席会议制度。

2012-07-27 08:00:3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