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哈尔滨出境游遇上新旅游法:团费上涨 文明出行

2014-05-20 10: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哈尔滨出境游遇上新旅游法:团费上涨 文明出行

  19日是中国旅游日,自2013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实施至今已半年有余。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及哈尔滨旅游市场了解到,新旅游法实施后出境游团费涨幅为20%到40%,出境游客素质有所提升。

  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调查结果显示,《旅游法》对旅行社经营产生一定影响,旅游行业发生新的转变。超六成旅行社认为出游人数及成团数量下降,超八成旅行社认为团费价格上涨。在问及“贵企业在《旅游法》出台前后,团费价格有何变化”时,表示价格持平的占16.7%,上涨的占83.3%。其中境内游团费涨幅在10%以下的占20%,10%-20%的占80%,出境游团费涨幅在20%以下的占20%,20%-40%的占80%。

  哈尔滨康华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前台经理常迪分析说:“相对于境内游,出境旅游团费上涨幅度较大。此外新旅游法对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明确禁止,出境游客素质有所提升,如在公共场所喧哗、吸烟、乱写乱画等不文明行为有了明显改善。不过对于境外民众来讲,我们的旅游文明还有待提高,最主要体现在过马路不遵守红绿灯、买东西插队和特定餐厅用餐后不收拾餐台等。”

  常迪说:“出境旅游时,领队和游客代表的是中国人的形象,值得我们注意和提高。习惯不是出台个文明准则或是领队提醒就能改善的,这需要几代人的努力。领队在境外的文明程度还是很高的,从事导游工作几年以上才有资格考取境外领队证,在领队抵达境外前也会事先了解当地习俗礼仪,以便引导游客。”

  新旅游法实施半年以来,哈尔滨市旅行社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所有调查企业均删除了“自费项目”、“定点购物”等相关内容,游览质量得到保障。超六成企业从转变经营方式入手,积极由“零负团费”经营模式向“成本+利润”的正常经营模式转变。全部企业增加了创新旅游产品,更加重视自助预订、自由行等产品。(王琳)

编辑:何微

关键词:旅游法;出境游;出行;领队;上涨幅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眉山推三大举措 推进依法治旅规范市场宣传

为使眉山旅游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眉山市旅游局着力推出三大举措加大依法治旅规范市场工作宣传力度,提升旅游形象。通过眉山日报、眉山广播电台、眉山旅游网等媒体积极开展树立旅游行业正面典型,引导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理性消费、文明旅游的宣传报道。

2015-11-12 09:28:00

中消协回应青岛“天价虾”事件:希望政府严厉处罚

针对国庆长假期间媒体披露青岛旅游市场欺诈、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中国消费者协会新闻发言人今日表示,中国《旅游法》已实施两周年,净化旅游市场仍需各方携手共治,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对不法经营者采取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处罚。

2015-10-08 17:20:13

解读|遭遇“天价大虾”,《旅游法》为何不显灵

国庆期间,有媒体曝出青岛“天价大虾”事件。对此,《旅游法》专家王天星认为,天价大虾事件实际上反映了旅游法的实施没有到位,旅游者的权益保障依然停留在纸上。

2015-10-08 10:31:5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