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许川对话著名歌手张智成:找到最好的自己

2014-04-29 16:01:00 来源:央广网

  他不只一位著名歌手,还曾做过机械工程师、物理老师、电台DJ、同时他还是著名歌手梁静茹的表哥…丰富的经历为他的音乐增添浓浓的人文味道。许川对话张智成:找到最好的自己。

  记得是最好的遗忘

  许川:新专辑主打歌叫做《记得是最好的遗忘》,这是一首疗伤情歌吗?

  张智成:它听起来有点伤感,有的人想要忘记一件自己觉得很不堪、很不开心的事情都很难忘记,那用什么方法呢?你要记住这件事情发生时好的那一面,你选择记住阳光就是忘记黑暗最好的办法。

  许川:如果我们对一段情感中还有恨,可能说明遗忘的时间还不够长。有时候过了十年、二十年再想起来,当年的一段苦恋,说不定留下的也是一段甜美回忆。

  张智成:两个人谈恋爱的时候大部分都是甜美、浪漫的,不同的人怎么编制这段爱情,如果你能够记住这一段,你应该会更珍惜曾经拥有过的这些。

  许川:你不觉得忘记逝去的恋情是开启新生活的好办法吗?

  张智成:不要忘记她,你要记得她。你想要忘记她是想要忘记你们不开心的事,可是如果你试着记得你们曾经一起有过的美好,你反而就释怀了,你会感谢这个人,无论后面有多不堪,你对不起我或者我对不起你,其实这都是角度的问题。当然过程会有一点难,因为你的心里面会纠着,会有一丝丝的怨恨,那何苦呢?

  我找到最好的自己

  许川:你觉得到目前为止,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选择是什么?是转行当歌手吗?

  张智成:我最重要的一次选择是在2006年,在我事业比较巅峰的时候选择停下来,停下来三年去找一个比较真实的张智成,一个比较能享受音乐的张智成。那时候我回家住了七个月,陪我的家人,重新认识我的兄弟姐妹和我的爸妈。以前为了歌唱事业,为了变成一个歌手时远离他们太多。当我到了一个点的时候,为什么会觉得很空虚?因为我少了这些爱,所以我停了三年回去找回来这些,我觉得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决定,今天的我能够这么从容,那么多自由的想法,能有那么多爱去对待我的家人和朋友,我觉得是因为那一段时间。虽然我失去了很多,比如那个时候我的商演很多,有很多主打歌,我的前唱片公司也跟我说了这些,可是我选择了停下来,我觉得一切就如我想像的一样。

  许川:发生了什么事情促使你离开舞台?

  张智成:因为当时的自己不快乐,自己在舞台上只是一个表面的自己。

  许川:被很多人喜欢,你不快乐吗?

  张智成:那时我不会很享受我的工作,站在台上对我来讲是一种责任,可是我没有觉得得到什么快乐,我反而越来越觉得自己远离了小时候的张智成:打开一个歌谱,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唱歌,很从容、很喜欢音乐,每一次对音乐都有自己的梦想。当我发现我没有热情了,所以就停下来。

  许川:在城市里面打拼的年轻人,都会觉得我要从好到更好,我还要追求更成功。在你看来有的时候是需要停下来找一找自己的初衷。

  张智成:是的。当你对事情有很多看法、很多情绪、很多立场的时候,其实你不快乐,因为你一直在跟自己搏斗。当你把心胸放宽,你能够接受很多,你懂得原谅、懂得清空这些情绪的时候,你可以装很多正面的事情。我也是个人,我也会面对血淋淋的自己,也会面对很多挑战,我自己经历过,才知道我应该回到最真实的状态才是最好的自己。

  我的欢乐大家庭

  许川:你的人生在我们看来非常丰富,有那么多的角色。

  张智成:我觉得是缘分吧,小时候爱念书,喜欢在书本里面找到自己的认同感。念大学的时候就选修物理系,想要证明自己其实还可以往更难度的正课方向走。到社会工作的时候就选择了机械维修工程师作为我第一个职业。我很少跟人家提起我物理方面的东西,毕竟是很久以前的事情,我觉得物理对我来讲是一个很特别的经验,我在高中教过物理。对我来讲压力还是蛮大的,因为在课本上完全不能糊弄、怠慢。当时就训练自己当一个非常负责任的人。

  许川:歌手的梦想是在小时候就有吗?

  张智成:从小就爱唱歌,我爸妈也是因为唱歌认识。我家是一个大家族,有六个小孩,包括我自己,我是老四,有四个亲兄弟和两个亲姐妹,从小就一起唱歌。梁静茹家也跟我差不多,她有七个阿姨、两个舅舅。

  许川:你们家如果开家庭聚会肯定会超级欢乐。

  张智成:一直以来都很欢乐,又欢乐又吵闹又很戏剧化。我们家每一个人都会唱歌,可能从小住在比较普通的家庭,音乐应该就是我们沟通的桥梁,大家都会聚在一起唱KTV,爸妈唱他们年代的歌,我和静茹唱我们年代的歌。

  许川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

  他的访谈节目《高速会客厅》每周一到周六16-17点就在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收听节目录音请搜索微博@许川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张智成;许川;歌手;唱歌;对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MV女主角赤裸上身挑逗 张智成吓得目瞪口呆

【导读】从两年前开始《暗恋》,到两年后《你爱上的…》张智成,张智成回归本质以温暖声音抚慰你我的心。专题:娱乐圈性感女星  从两年前开始《暗恋》,到两年后《你爱上的…》张智成,张智成回归本质以温暖声音抚慰你我的心。

2015-09-29 13:01:00

张智成亮相众筹峰会 激情献歌引粉丝尖叫

张智成现场献唱《爱你是我的强项》 刘思涵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5月22日,2014年全球众筹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现场,张智成激情献唱了《爱你是我的强项》和《是不是这样的夜晚 你才会想起我》两首歌曲,歌声引得不少粉丝尖叫,现场气氛很是热烈。

2014-05-24 11:10:39

张智成发片道男人蜕变 王博文接代言送韩国游/图

张智成与王博文同为5月份的生日,歌迷特地准备了精美的生日蛋糕为两位偶像庆生,令他们感动不已,对一路追随的歌迷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与此同时,“极秀”将发起线上活动,积极参与的歌迷有望与王博文一起畅游韩国首尔,听闻如此福利,歌迷们自然兴奋不已。

2014-05-21 15:20:5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