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上海自贸区实惠 购物旅游娱乐与世界同步

2014-04-16 09:21:00 来源:人民日报

  看上海自贸区给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实惠

  自贸区不仅仅是政府改革,其在海关通关、服务业开放和金融国际化方面的制度措施,会给百姓生活带来很多便利。从近半年的运行来看,自贸区正在给国内的购物、旅游、娱乐和医疗等行业带来更多更好的选择。

  购 七八折买国际大牌正品

  能不能买到免税商品,这是很多消费者对自贸区最直观的一个期待。免税不可能,但借助自贸区的保税优势和“前店后库”模式,买到比国内商场更便宜的国际大牌正品,已经成为现实。

  近期,毗邻上海自贸区、主导自贸概念的保税展示交易平台——“森兰商都”正式开业。这家商场从外形看和普通商场并无差别,但商品在其内部的流通过程却发生了很大改变。

  以一只进口大牌皮包为例,以往供货商要提出申请,然后报关、分类、缴税,才能销售。这期间要转手多家中间商,增加的成本自然转嫁给消费者。但在保税展示交易平台,进口商品先放在仓库里,少量拿出来展示交易。展示过程不交税,直到被消费者购买才交税。

  据投资方外高桥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海松介绍,这种销售模式的好处有两个:一是卖出去才交税,供货商不用事先垫付税款,卖不完的货还可以全球调拨,大大减轻了资金成本;二是实现商品直销,减少了代理销售等中间环节。这些省下来的成本,都可以向销售者让利。“据估算,平台上的商品价格比国内零售价便宜两成左右。”

  游 出境游资质放宽促竞争升级

  出境游已成为越来越多国人的休假选择。伴随这股热潮的,是快速攀升的投诉率。有没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成为很多游客的呼声。

  旅游部门近日宣布,地中海邮轮旅行社成为上海自贸区首家获批出境游资质的中外合资旅游企业。在此之前,我国仅于2011年批准了3家有出境游资质的中外合资旅行社。由于数量偏少,未对国内旅行社构成实质性竞争。

  根据我国规定,中外合资和中资旅行社获出境游资格,必须成立两年以上,且没有不良记录,在两年内的业务量、注册资金方面,也有较高门槛。而自贸区细则里,并没有经营年数的限制,这被业界认为是放宽出境游资质的信号。

  “我们确实想利用自贸区的宽松环境,引进国际知名的旅行社如美国运通、德国途易,到国内开展更多业务。另外,利用CEPA协议,引导香港的旅行社开拓内地市场。”一位旅游管理人士说。

  娱 海外游戏机年内放号商用

  “公司与微软合作推出的‘家庭游戏娱乐’业务预计年内放号商用。”在近期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首批入驻自贸区的百视通公司表示。

  微软的Xbox游戏机,被认为是两家公司的合作重点。今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允许外资企业在自贸区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这意味着我国长达13年多的海外游戏机禁售规定正式解除。

编辑:何微

关键词:自贸区;中资旅行社;旅游企业;旅游管理;出境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人民检察院今天正式挂牌

2016年4月27日,正值前海蛇口自贸区成立一周年之际,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人民检察院今天正式挂牌成立。在管辖制度改革上,前海蛇口自贸区人民检察院将探索类案跨行政区划管辖,尽力实现检察工作的集约化、专业化,提高司法效率。

2016-04-27 17:00:47

交行上海分行成功发行系统内首期自贸区同业存单

近日,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采用贴息方式,成功发行2016年首期3亿元上海自贸区同业存单,期限3个月,吸引了中行、建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踊跃认购。

2016-04-26 19:30:40

中山大学发布自贸区发展蓝皮书与自贸区“制度创新指数”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蓝皮书(2015-2016)》暨“2015-2016年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成果发布会22日召开。

2016-04-23 11:00: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