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旅游法》实施半年:市场规范 投诉骤减

2014-04-02 08:54:0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旅游法》实施半年:市场规范 投诉骤减

  澳大利亚大堡礁。

  《旅游法》在2013年10月1日正式实施,不能设购物点,不能零负团费等新规都对旅游行业带来很大的影响。中山多家旅行社负责人普遍认为,在《旅游法》实施之后的半年来,中山的旅游市场更加规范,而市民更加注重产品的内涵,对于旅行线路的要求也有所提高。

  实施之初:游客反而不习惯

  《旅游法》在去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各家旅行社表示,旅行社早在实施之前就已经做定“功课”,将产品改为纯玩团,这让一些游客觉得不习惯。

  菊城假期助理总监欧洪枝介绍,新法实施之后,在购物点这一点上让不少游客有所抱怨。市场上不少线路都是较为便宜的购物团,而这些团也一直较受一些长者的欢迎,新法实施之后,很多长者反而向导游抱怨没有购物点。

  中山海外旅游有限公司的刘伟诗介绍,其实在《旅游法》实施之初,由于取消了购物点,各条线路价格很自然上升,让不少来报团的市民也非常不适应,“一些团的团费一下子就上涨了一千到两千元,很多游客都对价钱的变化很敏感,因此在初期的确对市场有一定的影响。”

  影响:部分小旅行社结业

  各家旅行社都普遍认为,半年以来,中山的旅游市场的确得到很大的净化,整个市场变得更加正规。记者从中山市消委会获悉,半年来关于旅行市场的投诉也仅有三宗,比起以往大大减少。

  中山国旅市场策划部总监陈容钊表示,从去年的十一假期和今年的春节假期都可以明显感受到市场有明显的改观,旅游法的确整肃了以往市场的一些乱象。

  刘伟诗认为,旅游法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消费者意识的提高,以往一些市民对于价格非常敏感,很多人选择旅行团的唯一标准就是线路价格,但是现在很多人更加注重产品的内涵,对于旅行线路的要求也有所提高。

  陈容钊表示,新旅游法对于他们这些以纯玩团为主的旅行社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受影响的大多是那些以做地接为主的小旅行社,在中山就有部分小旅行社关门结业。但他同时表示,小旅行社的结业与三公经费的紧缩也有很大的关系。

  他同时表示,一些市内工业旅游点受到的影响也较大,由于其他地方正规旅行社基本上撤销了零负团费的团,这些以购物为主的工业旅游点,所收的客人大大减少。

  趋势:

  带团功能将弱化

  产品将更多元化

  刘伟诗表示,以后的旅行社产品将会更加迎合市场的要求,推出更多的纯玩线路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陈容钊也认为,以后旅行社的带团功能将更加弱化,而产品将更加多元化,向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服务。

  欧洪枝则表示,未来的产品将更加简单化,适应消费者更喜欢自由行的趋势。“无可避免地旅行社的带团业务将更加少,而专业顾问型将是旅行社未来发展的方向。例如一些企业客户,旅行社将作为专门的企业商旅顾问来提供服务,从而开拓新的业务。”策划:高敏华 文记者黄庭辉 图记者于涛

编辑:何微

关键词:旅游法;旅行社产品;线路价格;玩团;游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眉山推三大举措 推进依法治旅规范市场宣传

为使眉山旅游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眉山市旅游局着力推出三大举措加大依法治旅规范市场工作宣传力度,提升旅游形象。通过眉山日报、眉山广播电台、眉山旅游网等媒体积极开展树立旅游行业正面典型,引导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理性消费、文明旅游的宣传报道。

2015-11-12 09:28:00

中消协回应青岛“天价虾”事件:希望政府严厉处罚

针对国庆长假期间媒体披露青岛旅游市场欺诈、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中国消费者协会新闻发言人今日表示,中国《旅游法》已实施两周年,净化旅游市场仍需各方携手共治,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对不法经营者采取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处罚。

2015-10-08 17:20:13

解读|遭遇“天价大虾”,《旅游法》为何不显灵

国庆期间,有媒体曝出青岛“天价大虾”事件。对此,《旅游法》专家王天星认为,天价大虾事件实际上反映了旅游法的实施没有到位,旅游者的权益保障依然停留在纸上。

2015-10-08 10:31:5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