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旅游法》实施近半年 诱导消费、亏本旅游、非法一日游仍在

2014-03-19 14:29:00 来源:人民日报

《旅游法》实施近半年 诱导消费、亏本旅游、非法一日游仍在

  制图:李姿阅

《旅游法》实施近半年 诱导消费、亏本旅游、非法一日游仍在

  春暖花开,出游者众。游客在重庆市秀山县清溪场镇万亩油菜花丛中赏花。

  《旅游法》实施近半年,但诱导消费、亏本旅游、非法一日游乱象仍在

  警惕旅游顽疾变戏法(走转改·一线调查)

  《旅游法》自2013年10月1日起实施至今已近半年,零负团费、强制购物、虚假宣传等“出游陷阱”曾一度销声匿迹。然而,随着全国旅游旺季的到来,诱导消费、非法一日游等乱象也变着花样重现市场,管不住、理还乱,根结在哪儿?要警惕哪些旅游顽疾变戏法?记者近日展开调查。

  诱导消费屡禁不止

  导游收入低,拿回扣动力足

  “纯玩团变成了购物团,心里感觉真不舒服。”春节前,湖北武汉的一名在校大学生李婷婷(化名)报名参加了云南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8晚7天旅游团。旅行社在行程单上注明,全程会去3个购物点、参加2个自费项目,但实际上这趟旅程中她被“带”去的购物点远多于此。

  “回丽江的路上,导游说赠送我们藏文化参观项目,结果仅在一个销售各种土特产的购物店就待了近30分钟。之后,导游说大巴需停车检查,又把我们带进一家玉石购物店等了1个小时。”李婷婷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导游强迫消费,但也存在实际行程与行程单不符,导游频繁推荐自费景点等问题。”李婷婷在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投诉后,经过协调,旅行社向她支付了400元的补偿金。

  《旅游法》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李婷婷的云南之旅,虽然行程单上注明了购物点和自费项目,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位导游还是用各种“理由”和“托词”将游客“骗”进其他购物店。虽然没有进行明显的强迫购物,但也非旅游者自主自愿的选择。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说:“导游处于产业链的末端,收入无保障,一些导游便通过更加隐蔽的方式带客购物拿提成,来提高自己的收入。从《旅游法》实施半年的情况来看,旅游市场在短时间内是被管住了,但如果不从根上解决,这种发展是很难持续的。”

  国家旅游局相关人员透露,国家旅游局将联合人社部、总工会等部门出台关于导游劳动权益保障方面的意见,以便有效减少导游因待遇低而强迫、诱导游客购物的现象。

编辑:何微

关键词:旅游法;一日游;导游;旅游项目;旅游研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眉山推三大举措 推进依法治旅规范市场宣传

为使眉山旅游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眉山市旅游局着力推出三大举措加大依法治旅规范市场工作宣传力度,提升旅游形象。通过眉山日报、眉山广播电台、眉山旅游网等媒体积极开展树立旅游行业正面典型,引导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理性消费、文明旅游的宣传报道。

2015-11-12 09:28:00

中消协回应青岛“天价虾”事件:希望政府严厉处罚

针对国庆长假期间媒体披露青岛旅游市场欺诈、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中国消费者协会新闻发言人今日表示,中国《旅游法》已实施两周年,净化旅游市场仍需各方携手共治,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对不法经营者采取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处罚。

2015-10-08 17:20:13

解读|遭遇“天价大虾”,《旅游法》为何不显灵

国庆期间,有媒体曝出青岛“天价大虾”事件。对此,《旅游法》专家王天星认为,天价大虾事件实际上反映了旅游法的实施没有到位,旅游者的权益保障依然停留在纸上。

2015-10-08 10:31:5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