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在第十六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暨第九届太湖奖设计大赛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以下简称“博览会”)北京推介会上,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局长许伟英代表主办方公布,本届“博览会”将于11月14日到16日在无锡市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本届“博览会”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一二三四”,即一场云集众多设计届大咖的盛大开幕式;第二十一届中国外观设计专利奖、第九届太湖奖设计大赛暨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两场颁奖活动;创新设计论坛、设计与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增材制造创新论坛三场主题论坛;中国专利奖获奖企业展、国内外优秀企业产品、无锡设计精品、地理标志与品牌建设四大主题展览。本届博览会将设超两万平米的展区,并组织邀请国内外200家优秀企业和机构参展,预计将展出上万件国内外设计精品。

  太湖奖设计大赛是本届博览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太湖奖共设“创意组”和“产品组”两个组别,面对全球范围内的企业、机构、科研院所、设计室、设计师以及个人团体等进行征集活动。在奖项标准设置方面,本届大赛最高奖“太湖奖设计大奖”的获奖单位或获奖者将获得100万元奖金。其中,除50万现金外,还包括50万落地支持,涉及办公用房、人才公寓租金以及知识产权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贷款贴息、保险补贴等方面,鼓励、支持大奖项目落地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并实现产业化。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赵卫国认为,北京国际设计周与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的融合是设计资源产业“一南一北”的强强联合,也是国内设计资源的整合,是一件国内设计届利好的事件。北京国际设计周创意总监、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曾辉表示,无锡是一片极具艺术力、创造力的土壤,“博览会”定将助力无锡的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浩明表示,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历经二十载,已经发展为汇聚创新资源的有效载体、展示无锡形象的重要窗口,在推动设计与产业需求的对接和国内外设计领域的交流合作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无锡正在大力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努力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核心区和技术创新先导区,创意设计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施蔚在推介会上表示,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作为无锡博览会的承办单位之一,将全力支持办好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在展会筹备上,做到全系统发动;在内容设计上,做到全方位展示;在宣传推介上,做到全媒体覆盖;在疫情防控上,做到全流程监管。

  国家知识产权局外观设计审查部副部长王晓云介绍,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外观设计专利年申请量已经由1985年的600多件,增长到2019年的71.2万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质量也在稳步提升。期望本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能够办成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设计盛会,充分展示我国制造业设计水平和创新能力,提升全社会保护原创、尊重设计的意识。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巡视员王冬峰指出,经过20年、十六届的精心培育,博览会作为开放平台、合作桥梁、交流渠道的作用日益彰显,成为无锡这座城市亮丽的名片。相信在大家的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下,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一定会为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介会现场,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组委会与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北京新视典广告有限公司、广东中策知识产权研究院、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分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行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分公司将为博览会参展人员提供人身保险,为太湖奖获奖选手提供知识产权保险。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行将为太湖奖获奖选手提供最高达10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

  据了解,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创立于2000年,系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的唯一与设计相关的重要国际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