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受疫情影响,西安按下了“暂停键”,实行严格的封闭管控举措。那么,西安的企业如何办理金融业务,西安的市民在此期间的水费、电费、物业费、燃气费、有线电视费等诸多缴费行为又如何实现呢?

   “为了满足疫情期间居民的金融需求,我行为客户提供多种渠道的7*24小时不间断高效运转的在线金融服务,引导个人客户与企业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金融业务,以及水费、电费、物业费、燃气费、有线电视费、热力费、话费等线上缴费服务,给省内市民提供日常生活便利,减轻疫情对市民生活产生的不利影响。”1月12日,西安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年来,西安银行始终秉承“乘风顺势,稳中求进,持续推动数字化、特色化、综合化转型,打造西部领先上市银行”的战略愿景,加快推进金融科技的全面赋能。

   “上周,央行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同时,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正式开放上线。这首先将利好银行的传统金融业务,另外就是利好相关的科技公司或者技术类公司。”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提速

   据西安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西安银行一方面紧扣智慧城市建设和客户体验提升,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互联网金融线上生态圈,持续完善手机银行服务功能,联动线上与线下,提供定制化、综合化、场景化的金融服务,赋能产品创新与服务模式转型;另一方面,加快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强大的技术支撑平台,提升对前、中、后台的响应支撑能力,赋能运营管理和业务流程的转型升级。

   “对于银行业来说,数字化转型是其降本增效的必由之路,各银行在战略层面主动融入金融科技。”上海戊戌资产合伙人、西安交通大学金融学博士丁炳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的出台将进一步加速银行的数字化转型,“规划明确了八项重点任务,五项保障措施,目标明确,针对性和可行性都非常强。”

   “在数字化的浪潮下,很多银行巨头也开设了金融科技子公司,他们的数字化或者说金融科技转型的路径也是非常明确。”王鹏表示。

   银行IT相关产业迎利好

   “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一些核心的业务是由银行自营开发,或者是跟相关团队合作,但是有一些是可以进行外包的,或者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来实现,这将给相关IT行业带来机遇。”王鹏分析认为。

   “金融科技软件行业和IT设备行业将因此受益。”丁炳中表示,金融科技是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前沿颠覆性科技与传统金融业务与场景的叠加融合。金融大数据的核心技术包括基础底层、数据存储与管理层、计算处理层、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层等等。基础底层,其实就是IT设备,包括服务器、芯片等硬件设备,计算处理,数据分析等为中间层,主要是软件设计与开发行业。

   开源证券研报指出,2020年银行业总资产规模达320万亿元,为银行IT市场奠定基础。结构方面,国有大行资产规模占比持续提升,2016-2020年由37.3%增长至40.2%。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因业务种类繁多,同时在不断增加、更新,IT系统需要不断升级、换代以及重新开发,IT投入为刚性支出。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2020年六大国有大行IT投入增速为34.54%,远超其4.44%的收入增速,行业呈现高景气。

   与银行IT高投入相印证的是,京北方、天阳科技、高伟达等银行IT公司前三季度收入增速均在30%以上。开源证券研报指出,展望2022年,在政策、技术、市场的多重催化下,行业有望保持高景气。

编辑:王红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