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 11月24日,国网宁夏电力宁东供电公司依托“网上电网”,精心组织,反复论证,顺利完成鸳鸯湖电厂一期6兆峰瓦、灵州电厂马跑泉5.99兆峰瓦等10项共计60兆峰瓦分布式项目接入系统评审,全力保障新能源项目“能并尽并”。
  随着“双碳”目标的实施,能源低碳转型的步伐显著加快,“十四五”期间宁东新能源装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十四五”末新能源装机达到1142.7万千瓦。在“新能源+储能”示范应用的背景下,宁东地区部分变电站新能源接入容量远超线路断面、主变承载能力,局部受阻依然存在,分布式电源的大量接入,使得配电网从无源网变为有源网,潮流由单方向变为多方向,对配电网短路电流水平、继电保护配置、电压水平控制带来一定影响,对电网承载力带来新的挑战。
  为保证满足并网条件的新能源发电项目能并尽并,国网宁夏电力宁东供电公司依托“网上电网”强大的多平台数据融合功能开展新能源项目的接入分析,所利用的数据和图形支撑全部来自于PMS、GIS等平台,依据历史负荷曲线和光伏电站发电运行曲线,分别确定电网的典型年、日负荷曲线;依据网格化规划功能模块以及城市控规的土地性质分类,开展变电站供电区域的新能源消纳分析;依据设备指标情况,分析接入变电站的可开放容量、主变的容载比、线路断面是否受阻等,为新能源系统接入评审提供有效支撑。
  下阶段,国网宁夏电力宁东供电公司将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网上电网”实用化工作方案要求,充分发挥“一图一网一平台功能”,以“新能源+储能”与电网协调发展为目标,持续深化“六个网上”作业场景,将“网上电网”建设应用深度融入“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和“双一流”发展目标,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全力服务新能源企业,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努力打造宁东样板和宁东特色,助推“双碳”目标早日实现。(王调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