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能源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紧密融合,工业生产生活方式加快转向低碳化、智能化。

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及工业互联网手段推动产业升级、节能减排已成为业内的普遍共识。浙江浩普专注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与工业绿色智慧发展,在“双碳”战略及相关政策指引下,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创新打造绿色低碳环保云平台,助力企业实现减污降碳、安全运行、稳定排放、绿色发展。

数智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碳中和元年。

2021年3月,“双碳”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当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12月,工信部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降18%;污染物排放强度显著下降,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降低10%,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13.5%。

能源结构调整与持续优化,正在自上而下深刻地改变每个行业、企业的发展方向。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浩普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政策与行业发展需求,以深厚的行业积淀为基础,积极通过自主创新赋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2014年,公司完成了国内首个热电联产锅炉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工程,并实现了规模化推广。同时,在行业实践基础上,浙江浩普以技术创新为引领,逐步转向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与应用,开发了绿色低碳环保云平台,即通过综合运用智能传感、协议解析、边缘计算等多种技术,精准采集工业设备在能源消耗、碳排放等方面的相关数据,为能效优化、降碳减排提供可靠的决策支撑。

目前,绿色低碳环保云平台已形成智慧环保岛大数据中心、智慧环保岛控制系统、智慧环保岛管理系统、节能减碳监测评估系统、源头减排智能管控系统等五大核心产品,可为生产设备实现运行优化、综合调配、多维控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多项功能,推进企业优化生产,实现节能降碳目标。以热电厂的实际运行效果为例,系统投运后氨耗可有效降低10~35%,循环泵综合能耗降低10~30%,氧化风机综合能耗降低30~50%,除尘器综合能耗降低15~40%,年度二氧化碳降低约0.5~1%。

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不少工业企业亟需摸清生产全流程的碳排放状况。去年,浙江浩普与物产环能联合研发推出首个数字化绿色低碳环保云平台,对碳排放全流程监管进行优化建议,实现了碳计量与用能分析的数字化呈现,为企业制定节能降碳决策及实施低碳项目提供数据支撑,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数字化管理水平。

目前,绿色低碳环保云平台系列产品已在浙江物产环能、浙江龙德、浙江天马等多家企业成功投入运行,有力地推动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及绿色发展。

技术创新助力社会绿色发展

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为中国能源的转型发展指出新方向:要着力推动能源生产消费方式绿色低碳变革,着力提升能源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任何一场变革都离不开创新。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发展目标上,企业的创新,将加快推动能源产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

2016年,浙江浩普建立了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强化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此外,浩普还积极与浙江大学、物产环能等知名高校及企业等开展产学研合作,以开放合作谋求更多可能。从聚焦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脱硫废水零排等技术与服务,到开拓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与服务,浩普一直在服务工业企业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潜心研发、不断精进。

聚焦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与工业绿色智慧发展,浙江浩普在节能降碳绿色实践中积极争当引领者与推动者。

今年5月,浩普凭借优秀的实践案例,入选了首批浙江省工业节能降碳工程解决方案服务商名单。目前,公司提前布局的两大智慧业务——绿色低碳环保云平台与智慧运维业务逐步走入快速发展通道。在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和绿色智慧实践过程中,公司已完成近百个减污降碳案例。

数据赋能产业创新,科技驱动绿色发展。未来,浙江浩普将坚定“数智科技、绿色发展”的战略引领,加快构筑“环保装备与技术服务+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与服务+新能源技术研发与应用”三大业务板块的新型发展格局。同时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探索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智慧电厂、低碳工业园区及未来零碳社区等方向上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为全社会提供数字化转型与绿色发展的整体解决方案,为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不断地贡献新智慧。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