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东数西算”工程在这样的好时节中铺开蓝图,多条产业链从中受益,显现出勃勃生机。这其中,基础软件看似不起眼,却扮演着数字新基建核心底座的重要角色,同时也是“东数西算”工程的重要一环。多位专家认为,“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铺开将为基础软件产业带来大片市场蓝海,本土基础软件厂商有望实现突破。

  基础软件是“东数西算”核心底座

  基础软件是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的统称,是整个软件系统的“主板”,其重要性堪比一座建筑的地基、一辆汽车的底盘,或者是一艘航母的动力系统。而“东数西算”就是要把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众多IT软硬件产品将成为工程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基础软件扮演着所有底层硬件与上层应用软件系统之间的“桥梁”,支撑着整个IT架构的稳定运行。

  从本质上来看,“东数西算”工程的建设其实就是在用软件思维进行算力的调度与整合。不止是平台软件和应用系统的运行均依赖于基础软件,各行业领域系统软硬件的互联互通、性能、安全性也都将建立在基础软件之上。

  北京计算机学会数字经济专委会秘书长王娟对《中国电子报》记者指出,此次“东数西算”工程共布局了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和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其中,国家枢纽节点重点任务就包括服务器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分布式计算与存储、数据流通模型等软硬件产品的规模化应用创新。

  “东数西算”工程将为基础软件产业提供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一方面,强化了企业发展信心,为基础软件厂商带来众多市场机遇,同时也会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基础软件厂商,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完善了基础软件产业生态,整合了基础软件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加速厂商间产品适配进度。”赛迪顾问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郭旭晖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

  软件大厂从各环节竞相入局

  中软国际方案咨询专家战腾指出,“东数西算”对基础软件的性能、稳定性、安全性提出了考验,能够促成厂家对原有架构、技术的完善,同时也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从国内操作系统市场来看,近年来,银河麒麟、中标麒麟、统信操作系统、红旗Linux、中科方德等国内软件企业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麒麟软件副总裁李震宁表示,未来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应服务超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发展,支持大规模数据并行分析处理,特别是对海量规模数据的集中处理。同时可支撑工业互联网、金融交通等行业的业务需求。此外,数据中心的安全保障对操作系统也提出更高要求。

  麒麟操作系统已经参与国内云中心或数据中心建设,提供了算力平台的支撑。据了解,麒麟软件旗下拥有银河麒麟和中标麒麟两大操作系统品牌,共同服务政务、金融、能源等多个领域。根据赛迪顾问统计,截至2021年,麒麟软件旗下麒麟操作系统已经连续多年位列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第一名。

  “东数西算”意味着数据要素的大规模、跨地域流动,作为数据承载与处理的基石,数据库也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从国内数据库市场来看,IDC《2021年上半年中国关系型数据库软件市场跟踪报告》显示,目前厂商份额占比前三的分别为Oracle(26.7%)、华为(14.7%)及微软(7.6%)。而在公有云关系型数据库市场中,阿里巴巴占据了半壁江山。此外,达梦、人大金仓、南大通用、神舟通用、科蓝等本土品牌也在发力,借助开源走向自主研发,实力不断增强。

  相较于其他两大基础软件,中间件似乎没那么有名。作为一种独立的系统软件或服务程序,中间件位于客户机服务器的操作系统之上,负责管理计算资源和网络通信。

  在中间件领域,IBM、Oracle、微软、Salesforce、AWS等大厂均参与其中。东方通、金蝶天燕、中创中间件是本土厂商最早的一批代表。最近几年,以普元信息、宝兰德、谐云为代表的中间件厂商显露棱角。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百度云等云服务厂商也开始与他们同台竞技。

  “我国基础软件已经发展到普及阶段,需要通过重大工程的实战,从‘可用’进入‘好用’阶段,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逐步深入,我国基础软件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应用前景。”中科院软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陈鹏表示。

  海外厂商也在积极投身“东数西算”工程建设。例如,英特尔作为基础芯片和算力提供方,在数据中心领域参与程度较深,涉及数据计算、存储和网络传输全环节。英特尔专家表示,这将是一个生态系统再次焕新的过程,“东数西算”是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的,如何把ICT融入到新一轮的数据中心建设中,这是非常重要的,需要生态系统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赋予“东数西算”真正的含义。

  一场华丽的蜕变即将开启?

  “十三五”期间,我国软件产业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可以看到,基础软件产业的整体发展步伐虽已加快,但在操作系统、数据库、开发支撑软件、工业控制软件以及基于开源的基础软件方面,仍然存在断链、弱链、空链情形,主要体现为软件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不高,资源整合度不高,基础软件企业数量少且规模较小,难以参与应用终端产品的原始设计等方面。”陈鹏指出。

  “实际上,基础软件的瓶颈在办公和产业安全、集成电路和芯片制造中已经凸显出来,‘东数西算’的定位是国家级工程,随着硬件设备及网络技术、网络协议和网络架构的不断进步,能否实现底层创新、安全可靠、自主可控,是基础软件重大的历史机遇和挑战。”王娟表示。

  陈鹏建议:“从数据安全的角度出发,基础软件需构建具有面向复杂业务场景的弹性底座构建能力;同时,要与硬件配合,提供低能耗+高算力+时序数据场景下的系统级优化方案,在保证算力的情况下,降低系统功耗;在相同系统功耗下,提高基础算力。此外,还要提供广泛的应用适配能力,这不仅要求系统软件具备良好的兼容性、可靠性、可移植性,更需要支持上层应用的快速容器化部署。”

  “基础软件企业应当树立发展信心,进一步深耕基础软件研发。”郭旭晖表示,首先要加强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相关产品研发;其次要借助“东数西算”工程优势,进一步拓展西部市场,形成全国性的市场布局;最后要重视产业生态构建,加快与产业链上下游产品适配融合,与各厂商协同发展,共同构建产业生态。同时,基础软件对于技术人才要求较高,厂商应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保障企业技术实力的不断提升。

  “算力迁移的核心是产业布局。”王娟表示,算力西迁将带动整个软硬件服务需求的迁移。随着西部算力中心建设落成,包括自主可控的基础层操作系统、数据库这些传统基础软件,以及中间件、办公软件、云网协同等相关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等基础软件生态群,将会整体向西部迁移。因此,必须站在统筹全局的宏观角度来进行合理规划。

  王娟认为,基础软件是一个生态集群。在一个集群中,不同的行业在同一个底座上协同发展。要实现基础软件的核心突破,必须牢牢抓住“东数西算”带来的战略机遇,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让每一粒“种子”都能在丰沃的土壤中开花结果。

  “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本土基础软件能否成功开启一场华丽的蜕变,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