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复函,同意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加之此前批复同意的内蒙古、贵州、甘肃和宁夏4个节点,以东西不同定位相互配合的8大节点为枢纽、以数据流为导向的新型算力网络格局呼之欲出。

  当前,我国各行各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与创新已成大势所趋,加之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高速发展,全社会数据总量爆发式增长,千行百业对数据存储、分析的需求大幅增长。因此,迫切需要系统化布局网络发展,围绕数据的加工生产和需求重构算力资源格局,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作为算力基础设施的骨干节点,带动全局算力提升,统筹东西部协调发展,构建形成以数据流为导向的新型算力资源格局。

  此前,算力资源分布不均,分散的算力难以高效灵活调配,是制约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因素之一。“十三五”以来,我国区域发展形势日趋向好,算力基础设施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但算力资源的整合利用程度仍需提高。泛在分布的算力存在高效连接难题,需要借助我国在网络基础设施层面的既有优势,将分散的算力有效聚合、互联成网,以满足全社会的海量数据处理需求。从算力的需求端考虑,我们需要的是数据处理任务被灵活部署到合适的地方。灵活体现在业务需求可以在云、网、边(边缘)之间按需分配,有限的计算资源可以被充分利用;而合适则意味着不论是资源调度算法设计还是边缘计算的辅助方面,计算资源被与其算力相匹配的任务所占用。

  传统上,我国通信网络主要围绕人口聚集程度进行建设,网络节点普遍集中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一个超大型数据中心,每年耗电量近亿千瓦时。对东部一线城市来说,受能耗指标紧张、电力成本高等因素制约,难以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而一些西部地区可再生能源丰富,气候适宜,具备建立大型数据中心的天然优势,把东部的数据运输到西部存储、计算,有利于扭转东西部数字新型基础设施不平衡的局面。

  去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布局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启动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4个节点要打造面向全国的非实时性算力保障基地,充分利用其资源优势建立超大型数据中心,积极承接全国数据的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把对实时性要求不高的东部数据传输到西部进行存储、计算,缓解东部算力需求压力,同时改善东中西部数字新型基础设施不平衡的布局,以构成“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提升经济社会运行效率。

  此次批复建设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4个节点要服务于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需要,定位于进一步统筹好城市内部和周边区域的数据中心布局,实现大规模算力部署与土地、用能、水、电等资源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优化数据中心供给结构,扩展算力增长空间。各地区可以充分利用自身在市场、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发展高密度、高能效数据中心集群,提升数据供给质量,全面推进算力资源泛在化,发挥网络的承载底座作用。同时,以枢纽节点带动全局发展,在政策引领下推动数据中心向高质量、高效率演进,优化东西部间互联网络和枢纽节点间直连网络,摆脱单点算力薄弱掣肘,通过云网协同、云边协同等优化数据中心供给结构,提高算力资源整合调配能力。

  全国一体化布局8大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有利于扭转算力资源分布不均的局面,为算网一体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实现大规模算力部署与土地、用能、水、电等资源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以率先建设的枢纽节点带动周边地区比学赶超,以全局观应对算力网络发展在一段时间内的不平衡,使算力基础设施竞相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