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一个以算力为核心生产力的时代加速到来。算力已成为全社会数智化转型的基石,将直接影响数字经济的发展速度,直接决定社会智能的发展高度。网络作为连接用户、数据、算力的主动脉,与算力的融合共生不断深入。

  发展算力网络既是国家、社会、产业发展的战略要求,也是运营商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电信运营商深刻认识到算力和网络融合共生、一体服务对全社会数智化转型的重大意义,积极开展研究实践,并用技术创新精彩演绎了高质量算网的全新理念。

  大势所趋 时代呼唤算力网络

  2021年5月,多部委联合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明确了八大“国家枢纽节点”,提出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速构建新型算力网络格局。

  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其中提到,要推进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算力、算法、数据、应用资源协同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

  算力是对计算能力的统称,一个个独立的算力中心连成算力网络。算力网络将多级算力进行整合,结合网络信息和用户需求,为用户按需提供最优资源配置。

  算力网络是以算为中心、网为根基,网、云、数、智、安、边、端、链等深度融合,提供一体化服务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算力网络将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处理等计算资源互联形成计算网络,通过对网络、存储、算力等多维度资源统一管理和协同调度,使海量应用能够按需、实时调用不同地域的计算资源,实现连接和算力在网络上的全局优化,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

  算力网络将成为云网融合的全新阶段,其本质是“算网一体”,旨在实现“算力泛在、算网共生、智能编排、一体服务”,催生“网络﹢算力”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服务,逐步推动算力成为与水电一样,可“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达成“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的愿景。

  算网时代给电信运营企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从现网过渡到全新的算力网络,实现算力运营、建立算力生态、提供算力服务等需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这是电信运营企业转型的必由之路,也是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升级版,将为全社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夯实底座,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优质算网 SPN打造坚实底座

  在算力时代,拥有网络资源和运营经验的电信运营商具备一定的发展优势。以中国移动为例,其建设了全球最大规模的5G网络,近年来又大力发展移动云,打造云边协同的算力体系,已初步构建起具有一定规模和资源优势的算力网络。2021年11月,中国移动发布《算力网络白皮书》,提出算力网络发展倡议,以“算力立体泛在、算网融合共生、算网一体服务”为新理念,提出了高愿景,即要逐步推动算力成为与水电一样,可“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实现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

  算力网络是一个继往开来的重大系统性工程,既是近中期的规划,也是中远期的创新方向。中国移动将算力网络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十四五”阶段将是其算力网络发展的起步阶段,主要目标是实现一站服务、协同运营的泛在协同;随后将进入发展阶段,即融合服务、统一运营的融合统一阶段;“十五五”阶段及更长期将进入跨越阶段,即一体服务、模式创新的一体内生阶段。

  中国移动算力网络的体系架构主要包括算网底座的算网基础设施层、具备算网大脑的编排管理层以及进行算网运营的运营服务层。算力网络调度的核心是算网大脑和算网底座;算力供给依靠网络的灵活、敏捷、可编程、确定性及高效。

  具体而言,要满足千行百业的上云需求必须有一张高质量的算网作为底座。为了满足超大带宽、超低时延、海量连接及多业务统一承载的需求,中国移动创新提出了切片分组网(SPN)技术,简化资源配置,提供业务应用的切片隔离和智能适配,优化云网及多云资源协同,支撑算力高效运用,打造可编程、确定性、可感知、业务随选和智能化的算网,实现算网灵活、敏捷、高效供给。SPN创新架构由于具备超低时延、速率体系合理且高性价比、高精度同步、端到端硬隔离切片等独特优势,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在标准推进方面,SPN已被ITU-T确立为新一代传送网技术体系,标志着中国在传输领域正进入原始创新阶段。MTN核心、关键的技术中,至少80%是中国主导的核心技术。针对算力网络场景多样、资源异构的新特点,以及给服务模式、商业模式、网络运维带来的新变化,SPN的独特优势将有助于中国移动算力网络的实现,成为帮助5G网络展现能力和价值的根本保障,也成为中国移动发展优享、专享、尊享三种5G专网业务模式的重要支撑点。

  赋能百业 未来无限可能

  算力网络赋能行业,通过深度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5G、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等技术要素,打造行业数智能力新基石,全面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在智慧交通场景中,基于算网调度,将不同时延、算力需求的车内、车间、路侧协同等应用分发到云边端节点,形成精准实时的驾驶策略;在智慧医疗场景中,通过算力网络结合VR技术,构建全息医学影像,满足术前、术中、术后及医学教学多场景的影像分析需求。

  算力网络赋能社会,开创社会算力交易新业态。在国家“东数西算”和“双碳”目标驱动下,将催生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算力为核心生产力的绿色算力经济新形态。算力网络可提供基于数据、计算、智能、绿色、网络融合发展的新型共享服务模式,广泛服务于智能科学模拟、数字化政府治理等场景,提供安全可信的服务保障。

  接下来,以SPN为骨干支撑的算力网络将与5G和中国移动智慧中台融合互促,打造“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共筑数字产业化新生态,赋能产业数字化蓬勃发展。通过数字产业化“小生态”的精耕细作,全方位、深层次地赋能数字经济,实现产业数字化的大目标。在网络和计算深度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算力网络将成为6G网络发展的基础。

  随着算力网络业务和应用场景不断涌现、不断创新,未来的智能社会将有无限可能。未来的计算将更加自由,无论是在西部的边陲,还是在东部的上海,用户都可以随心所欲地享受按需计算。数据集不再需要拿硬盘、光盘去拷贝,鼠标点一下就可以计算。

  为实现算力网络的愿景和目标,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共同推动算力网络技术发展、产业成熟和生态繁荣。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