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并多次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作为我国制造大省之一,山东省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积极推动数字化蜕变,在全方位数字变革创新中重塑经济发展生态。

山东省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山东省信息技术产业营收突破1.2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6%,预计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3%,规模总量位居全国第三。到2022年底,山东省规划数字经济总量增幅超过11%,信息技术产业营收突破1.4万亿元。

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是平台经济的引领者,已经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山东省聚力推进数字赋能,全力做强工业互联网,抢抓工业互联网的“风口”,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近日,山东省发布《山东省2022年数字经济“重点突破”行动方案》,将2022年确定为数字经济发展“重点突破”年,方案强调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区,并提到要支持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橙色云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

作为山东省“十四五”支持打造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序列,橙色云同时还承担了山东省中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中小企业技改供需对接平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大数据发展创新平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示范服务,俨然成为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坚力量。

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迎芳表示,围绕制造业关键基础薄弱、人才供给不足、资金压力较大、配套设施不足等时代发展痛点,橙色云协同研发平台提出互联网设计新模式,将有需求的企业和具有研发设计能力的工程师在橙色云生态链中数字化解构并重新链接,依托平台数字化设计环境协同完成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验收销售等全业务流程,助力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

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迎芳(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据悉,橙色云推出了云协同研发产业互联网新模式,从“0”到“1”定义了“协同创新”“研发上云”“研发商品化”三种新业态,构建橙色云生态链,为企业打造外部的线上“研发外脑”和云端“研发系统”,解决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缺失创新体系和创新内驱力的痛点,为跨行业、跨领域、跨组织的云端协同创新链和产业链数字化融合探索了发展依据。

“依托橙色云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使得技术、资源、人才等创新资源在平台快速汇聚、整合和共享,突破了企业组织形态变革和研发设计模式变革,让中小微企业能够用更实惠的成本改造好自己的工厂,不仅解决了中小企业招人难用人难的痛点,同时打开产业链上游企业挖掘项目需求的广阔市场,也为个体工程师团队创造就业新模式”赵迎芳说。

进入新时代,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离不开新技术的高速发展。橙色云协同研发平台代表了我国数字化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缩影。当前,我国正迎来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生活、治理方式深度变革的关键时期,工业互联网赋能千行百业、深化融合应用大有可为,将持续为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体经济壮大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