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是智慧经济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是以新发展为理念,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不难看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备受关注。这些和传统基建密不可分,并对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给基建业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与此同时,“强基础”“补短板”“两新一重”也是“十四五”期间重要的投资方向。新老基建共同发力,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也在快速发展中。但是,伴随着我国基建行业的深入发展,弊端也慢慢地得以显现,因偷工减料、违法分包等相关因素引发的建筑生产安全事故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屡禁不止。有业内人士认为,不少一级企业或特级企业,有了活就竞标,中了标就分包,然后再一层层转包。在工地上的队伍打的是一级特级企业的招牌,实际上大多由包工头招募。一些重大建筑工程经层层转包后,最后的施工多由农民工队伍完成,安全管理、培训等难以保障,这已成为行内公认的事实。“串标”“围标”“卖标”“买标”,使许多工程层层转包、分包、层层盘剥,最后接手的施工队伍为了赢利,偷工减料,导致了“豆腐渣”工程。

为此,央广网“基建”频道将推出“新基建,新动能——寻找最美工程项目暨重点建设项目巡礼系列报道”活动,频道将设立专题,以图文、视频以及专家点评等方式集中展示近年来涌现出的精品工程、亮点工程,以网民投票,专家专业评审等方式评选出“最美工程”。同时,将对基建领域存在的违规现象加以披露,旨在用媒体的力量推动我国基建行业健康长足的发展。

本次系列报道将长期展开,重点对基建领域合规建设、创新、创意、行业典范、成功案例进行报道,同时对网民反馈的问题集中公示。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