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 “你好,我是演习监控员沈梦雨,监控系统报110千伏北郊变2号主变差动保护动作。”6月22日,吴忠供电公司组织开展的2022年迎峰度夏反事故演练在该公司110千伏北郊变电站拉开序幕。

据悉,本次演练采取无脚本演练,分为自然灾害和电网设备异常两种场景。事件背景模拟连日来强降雨影响,吴忠市城区出现大量积水,外部积水以倒灌至110千伏北郊变电站内,2号主变端子箱进水,差动保护动作,10千伏母联备自投动作。设置110千伏北郊变10千伏531城西线富平街1号开闭所因雨水倒灌导致912出现间隔电缆头击穿保护跳闸,110千伏灵北线32号杆塔基础因雨水冲刷造成外漏,基坑积水、杆身倾斜。

此次演练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国网公司、国网宁夏电力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部署,切实做好查漏补缺改进工作,结合近期连续强降雨天气,全面检验电网突发故障情况下,充分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各项准备工作,吴忠供电公司在第21个安全生产月期间,成功举办吴忠电网迎峰度夏暨电网设备(设施)联合反事故应急演练。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演练出动应急抢修人员40余人,工程车3辆,抽水泵1台,发电机1台。模拟110千伏北郊变电站因强降雨造成站内水位过高,影响站内设备运行的情况;在电缆通道内模拟暴雨倒灌电缆通道的情况;在北郊变513城西线富平街1号开闭所912间隔模拟因雨水倒灌、开关跳闸(出线电缆头击穿)、开闭所失压,需对重要负荷倒供的情况。

演练期间,变电、输电和配电应急抢修人员职责明确,配合默契,在接收指令后分头开展紧急抢修任务。变电运维中心应急抢修人员对变电站大门进行防洪封堵,对站内的一次、二次设备进行紧急特巡;输电运检中心应急抢修人员对110千伏灵北线#32杆塔开展基础加固砌护、杆身倾斜处理、对基坑积水进行抽排、回填工作;配电抢修人员在513城西线富平街1号开闭所开展抢修工作,将防汛编织袋堆砌在开闭所周围,同时安排抢修人员对重要负荷进行应急转供,确保重要用户用电安全。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本次应急演练检验了各专业在出现连环复杂故障时的分析研判能力和专业协同配合能力,演练过程组织严密、流程严谨,各参演单位指挥高效、措施得当,各参演队伍和有关人员快速准确处置了各类突发情况,有效化解了安全风险,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和目的。

此次演练总体上能按照演练方案开展,事故信息上报准确迅速,各参演单位抢修人员及时到位、处置得当。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各生产单位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演练对推进应急常态化起到很大作用,是提高现场人员应急处置能力的关键,针对当前电力保供任务和自然灾害突发情况,我们要继续强化应急体系建设,预案要常态化演练,切实做好迎峰度夏居民和重要用户供电保障,圆满完成全年电力保供工作。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