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 宋雪)近日,世界旅游联盟联合世界银行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共同发布《2021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以下简称《案例》),充分展现了中国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优秀成果。中国美丽乡村的优势都有哪些?缘何吸引游客到来?携程研究院执行秘书长孙博文认为,中国乡村有“三美”:自然美、文化美、发展美。

孙博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然淳朴的美丽乡村是其最鲜明的特色。连绵的群山、翠绿的林海、清澈潺潺的流水、大自然的气息,都是吸引人前往的元素。以青海为例,从生态旅游景区旅游热度的持续上升到人气火爆的乡村游,青海生态文化游已成为旅游新亮点、新业态。青海自然景观从冰山、雪山、山地、森林,到戈壁、草原、湿地等一应俱全,乡村风景、草原风情、民俗文化、遗址古迹、珍稀生物等资源特色各异,近期,三江源国家公园入选中国首批国家公园,吸引了全球游客的目光。

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乡边麻沟村(世界旅游联盟供图,央广网发)

目前,许多乡村不断挖掘、提升乡村文化价值,把文化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希望利用特色文化赋能美丽乡村。孙博文介绍,某些乡村依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国学文化相关的乡村体验项目,建设茶艺馆、陶艺馆、围棋基地,并融入采摘、康养、农耕文化体验等项目,为游客提供多元化的服务与体验。

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段村镇横坡村春节赏灯会(世界旅游联盟供图,央广网发)

其中,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段村镇横坡村积极打造古村文旅品牌,建设农耕文化博物馆、窑洞文化博物馆,举办乡村文化节,保护传承农村文化。横坡村借力“平遥中国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等金字招牌,举办横坡古村春节赏灯会,承办国际摄影大展采风活动,促进乡村旅游消费,打响“横坡古村”文化旅游品牌。

孙博文强调,美丽乡村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目前,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下,各地乡村都在挖掘文化内涵,盘活农村资源,发展美丽经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这个动态的发展过程让乡村越来越美丽,配套设置越来越完善,旅游项目越来越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