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 近期,湛江大道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截至11月20日路基工程已完成88%,桥梁工程已完成99%,路面工程已完成50%,宛如一条彩绸,飞越于湛江市区之间。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湛江大道是湛江市首条不设红绿灯的城市快速主干道,也是湛江市“双环+十字+十八射”骨架路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用主辅道分离城市快速路设计标准,主线全长约22公里,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建。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北部湾打造“一湾双轴、一核两极”的城市群框架,为湛江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提供有力支撑。

摊铺机在前面摊铺混合料,压路机随后来回往返碾轧压实,运输车来往穿梭……在湛江大道霞山新湖大道附近施工现场,正在进行路面水泥稳定碎石基层铺筑,现场机器轰鸣,呈现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为更好保障路面的平整度和压实均匀度,该项目积极推广应用“四新技术”,开展“微创新”,使用水泥稳定碎石混合料振动拌和工艺、水稳基层边部自动洒水泥浆施工工艺、水沟及路缘石滑模施工工艺等性能可靠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同时,还采用智能压实监控系统、拌和站数据监控系统等,实现管理全过程的信息化控制,达到规范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能、降低管理成本的目的,整体上提升了路面工程的质量。

在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还引入了BIM5D施工阶段精细化管理平台,以集成模型为载体,为工程施工提供了一个可视化、可量化的协同管理平台。关联施工过程中的进度、合同、成本、质量、安全、图纸、物料等信息,为项目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实现了有效决策和精细管理。在深入贯彻广东省高速公路建设双标管理(标杆管理、标准化管理)的基础上,该项目致力打造智慧工地、创新基地,有力推进了重点工程建设。(姚胜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