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安宁丁家才种养家庭农场始建于1991年,依托于包产到户承包的6.8亩耕地和相邻拍卖到的33.7亩荒山进行建设,建设总面积40.5亩。主要从事红梨、樱桃、红花木瓜种植和土杂鸡养殖。2020年8月,丁家才种养家庭农场通过了安宁市工商登记注册。同年,安宁丁家才种养家庭农场被评为昆明市市级示范家庭农场。该农场现年经济收入达100.3万元,依靠该农场,农场主丁家才一家人均纯收入达39800元。丁家才种养家庭农场成了该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

安宁丁家才种养家庭农场的农场主丁家才是一个典型的农村种养业能手,多年来组建了一支果树技术服务团队,为周边农户提供市场咨询、技术培训、果树修剪、嫁接和管理等科技服务,2006年就被评定为果树专业农民技师。1998年和2000年,丁家才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土地资源优势,抓住安宁市发展红梨种植和鼓励畜禽养殖的契机进行规模化种植和养殖。农场秉承科技引领、多样化推进、以短养长的原则;生态发展、农消对接、旅游观光。经过多年的努力,丁家才已经把自己的果园和养殖场培育成了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成了名副其实的休闲型果园和城市消费者与消费团队的周末农场。

一、规模适度,节本增效

丁家才一家共有家庭成员5人,其中劳动力3人。丁家才根据自家的家庭情况、技术和土地资源优势,以家庭为基本经营单位,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发展安宁优质红梨21.7亩,优质樱桃10亩,优质红花木瓜3亩,并在果园中建盖鸡舍1幢,面积1320㎡。购置了小型翻犁机械,电动打药机械和除草机械等生产配套设施,种养业务主要由自家劳作进行,从事果园和土杂鸡养殖。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商品化供应,降低了生产中雇用临工的成本和农机具的费用,并使购置的农机具更适宜果园操作,避免了因雇佣机械不适宜操作而引发栽培物伤根伤苗的现象,实现了规模发展,节本增效,创新发展的统一。

二、多样化统筹,特色化推进,生态化发展

丁家才秉承以优质果业生产和土杂鸡规模养殖的主线,开展了多层次的增产增收项目。红梨、樱桃种植采取早中晚熟品种搭配,错峰上市对接市场。红梨生产中栽种了早熟品种“95-2”,中熟品种“满天红”“美人酥”,少量的晚熟品种“云红1号”,并引进了二代红梨品种进行种植。樱桃栽种了“水晶”“红妃”两个品种。果树是生长期较长的植物,挂果前效益难以体现。丁家才根据果树前期没有收益的现象,引进挂果早的红花木瓜进行矮化栽培,并在果园中开展了大豆、矮生红豆间套种,实行以短养长,每年向市场供应优质豆产品5000余千克,同时充分利用豆科作物根瘤菌的固氮特性培肥土壤,利用植物不同科属种间病虫害的差异性抑制果树病虫害的发生。利用建盖的鸡舍年出栏生态土杂鸡15000只增加家庭收入,同时依托鸡舍修建了4m3沼气池,利用鸡粪和秸秆等种养业副产品源源不断地为家庭输送沼气能源,剩余鸡粪通过密封堆捂发酵,形成优质有机肥料,作为果树的肥源深施,以提高土壤肥力和土壤供肥能力,最大程度减少了化学肥料的施用,提高了果树的产量和果品品质,形成了“鸡-沼气或密封堆捂发酵-果”生态模式及配套技术,实现了生态化生产在农业生产中的综合利用。

三、科学管理,技术创新,病虫害绿色防控

在果树生产中,丁家才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进行精细化管理,狠抓秋冬季清园,冬季精细化修剪,有机肥深施供肥改土,建水窖储水,灌好芽前水,早春铺银色反光膜,防治土壤水分蒸发并增强下部叶片的光照和防蚜虫,果实生长期及时套袋防病虫害,重点抓好梨食心虫防治等技术,红梨平均亩产达2500千克,樱桃亩产达1500千克,实现了果树的高产优质。丁家才果园的果子鲜、甜、美,成为吸引四方客的先决条件。

土杂鸡养殖开展订单养殖,与利之源养殖公司签订了养销合同,由利之源养殖公司提供鸡苗和饲料,并由利之源养殖公司派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聘请安宁市农业农村局的专家进行指导,严格疫情防控和消毒措施,使土杂鸡的出栏率明显提升,年出栏生态土杂鸡15000只,经济效益持续稳定。

四、农消对接,集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

多样化统筹,特色化推进,使农场4月初至5月底樱桃上市,7月初至9月下旬红梨上市,10月份红花木瓜上市,形成调优品种对接市场,错峰上市对接差异化需求的格局。每年4月初至10月底到果园里采摘优质水果的人络绎不绝,与消费者或者团队形成了“农消对接”,消费者可以在果园中根据自身需求自行采摘,享受自由采摘的乐趣,采摘结束后可选择果园专门定制的礼品盒进行包装,确保产品不会损坏并延长产品的保质时间,具有明显的乡土风情和人文特点。在兼顾生产者获得经济收入的情况下,让不同的消费者群体取其所好,获得新鲜、安全的优质水果并享受到了田园生活,丰富其体验感。该果园实际上已发展成为将优质水果生产和观光、旅游、休闲于一体的休闲型果园,成为城市消费者和消费团队的周末农场。

五、社会化服务,辐射带动周边发展

户主丁家才是一个典型的农村种养业能手,一直以来以勤学、敢干、敢闯出名。自2006年取得果树专业农民技师资格,多年来组建了一支果树技术服务团队,丁家才任队长,为周边农户提供市场咨询、技术培训、果树修剪、嫁接和管理等科技服务。技术服务团队每年外出修剪果树面积2000余亩,嫁接果树500余亩,经营范围已经不局限于传统农业的行业范畴,还涵盖了科技服务。

随着丁家才种养家庭农场观光果园质量和效益的提升,较好地带动了周边的发展,县街街道办事处曾冲村已在他家果园地道路两侧和果园周围,发展了200余亩樱桃采摘园,其中50亩已进入盛果期,县街街道办已相继发展了大红祥等采摘园,丁家才种养家庭农场成为当地观光旅游采摘园的领跑者和新品种试验示范园。

六、勤劳耕耘,科技之花结硕果

长期的精细耕耘和不懈的努力,丁家才种养家庭农场实现了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实现了经营渠道多样化、经营产品特色化、经营模式生态化,成了集生产、观光、旅游、休闲于一体的休闲型果园、生态农业模式的示范园,城市消费者或者团队活动的周末农场,是名副其实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