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文化和旅游部将于近期建立旅游热点防疫预报机制,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强化事前预防,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从严从紧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该机制通过构建科学研判、分类指导、动态调整、精准防控的机制,提前预报可能出现旅游热点的地区,并指导当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领导下,严格执行各类疫情防控指南,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该机制有利于文化和旅游行业科学防控、联防联控,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水平,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此前,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就秋冬季旅游景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等问题,印发了《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1年10月修订版)》。其中要求,各地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抓紧抓实旅游景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其次,要科学动态地调整防控策略和措施,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该暂停运营的要立即暂停运营。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上限由各省(区、市)党委、政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确定,不搞“一刀切”。

文化和旅游部表示,下一步将总结旅游热点防疫预报机制经验做法,稳步推进建立旅游目的地热度预报机制,强化安全风险研判,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及时化解风险、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提高文化和旅游行业抗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