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重庆国博中心开幕。本届展会报名参展商超过12000家,展品80000余种,成为农交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参展商和采购商最多、展品品类最全的一届展会。其中,2020年获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南宁火龙果,通过免费品鉴和产销对接等活动,备受关注。

  南宁火龙果有着“产量大、品质佳”等优点,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且富含维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纤维。在农产品地理标志南宁火龙果展区,不少重庆本地市民和全国客商纷纷选购、驻足品尝。

  南宁市火龙果产业协会会长、广西龙穗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修华介绍,南宁市从90年代初引进试种火龙果,获得成功后,不断进行品种改良,目前南宁火龙果产业由当时的零星、小面积种植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经营,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9年,南宁火龙果面积达15.2万亩,产量24.1万吨,分别占全国火龙果面积、产量的17.5%和18.6%,占广西火龙果面积和产量的一半以上,是广西最大的火龙果产区,也是当之无愧的全国最大火龙果生产基地。“全国每5个火龙果中就有一个来自南宁。”

  近年来,南宁市制定实施《绿色食品火龙果生产技术规程》地方标准,广大果农、企业按照标准进行生产管理;建设火龙果标准化体系,为产业提供技术支撑。南宁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欧桂兰表示,农产品地理标志既是产地标识,也是质量标志,更是一种知识产权。下一步,当地农业部门将在进一步提升“南宁火龙果”农产品地理标志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建立健全“南宁火龙果”质量标识和可追溯系统;进一步加大“南宁火龙果”农产品地理标志宣传力度等三个方面发力,进一步推进“南宁火龙果”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发展与推广。

  展会现场,还有苗族芦笙队歌舞表演,壮族“三月三”五色糯米饭等少数民族特色文化融入展会活动,进一步提升广西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韦波表示,此次遴选南宁火龙果、融水灵芝、恭城月柿、钦州大蚝等具有广西独特地域文化和特色品质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参加此次农交会。通过农交会这一平台线下线上联动向广大参展商、客商、消费者展示广西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精品形象以扩大影响力,提高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