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中国旅行社协会五届五次理事会暨中国旅行社行业发展论坛在敦煌召开。会议上,中国旅行社协会、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旅行服务业发展报告2020》显示,旅行服务业外延不断拓展,从以传统旅行社为主的单一形态,已然转向包括传统旅行社、OTA、专业俱乐部、跨界企业等多业态多主体共存的融合发展状态。

  报告从契约引领、人际分发、供应链变革角度对后疫情时代旅行服务业发展展开思考并总结到,不是旅行服务业当下亟需转型,而是广义旅行服务业内的创新从未停止过。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张扬博士在解读报告时指出,不是所有的旅行服务商都叫旅行社,但是各类市场主体应承担共同而有区别的被监管责任。鉴于俱乐部、兴趣小组、文化教育类机构、网红达人等已事实上开展旅行社组团业务;根植于目的地的各类基地住宿机构也在事实上承担着地接服务,但是各类市场主体应承担共同而有区别的被监管责任,否则会对具备资质的正规旅行社造成事实上的非正当竞争,增加旅行社产品研发及运营成本,降低市场竞争力。不是所有的旅行服务商都能被取代,而是市场需要与时俱进的专业化创新服务。当更多的主体跨界切入旅游业,旅游业也正无处不在地渗透进其它行业,并在这种融合的过程中改变着行业格局。如果说传统的标准化打包产品的门槛并不高,那么这些广泛来自教育、体育、康养、冰雪、金融、文华艺术等各个领域的跨界主体的专业技能门槛却着实不低,使得一个又一个细分市场正在成为有进入壁垒的领域。

 从产品创新到服务提升、从跨界主体进入到全行业人力资本提升、从流量分散化到渠道多元化、从数智化转型到供应链革新、从将多主体纳入公平监管到行业营商环境优化,旅行服务业正面对更大的挑战,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国家开放大学旅游学院名誉院长王志发表示,旅游业发展已经进入大变革时代。新冠疫情“瞬间摧毁”了出入境旅游,将供需两方都聚焦到国内旅游上来,促使旅游服务更加碎片化、多样化、专业化、品质化,旅游的产业边界越来越大越来越模糊,旅游场景与生活场景的融合越来越紧密,旅游对人民幸福生活的渗透和影响更广且深。面对新变局,中国旅行社行业应适应新规则,适应新形势,进一步求变谋新,向上融入国家大政总规划,向下扣准消费升级新需求,中坚全面提升要素集聚力,对内培育引导内需潜能,对外融入国际大趋势,从而迎来发展的海阔天空。“未来一两年内,全球疫情将依然存在。希望在这一特殊时期,中国旅行社协会进一步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继续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中国旅行社协会王昆欣副秘书长表示,经历过新冠疫情后,旅游业更是进入了产业更新迭代的关键阶段。未来旅游业将更加重视安全,这对于旅游公共安全管理、行业管理主体、旅游企业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的旅游业更加强调责任,旅游业不仅仅提升经济收入,更具有推动社会公正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潜力与作用;未来的旅游业更加注重品质,旅游消费的升级和多元化对于旅游产品质量提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的旅游发展更加需要科技,旅游直播、大数据监测等新基建都会引领旅游业的变革和创新;未来的旅游发展更加依赖人才,针对旅游业开放性、多元性、交叉性的特点,在培养专才的同时,更加重视对复合型应用人才的培养。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旅行社协会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旅游电子商务师等级划分与评定》团体标准同日正式发布实施。该标准将在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中国旅行社协会门户网站公开,由中国旅行社协会会员约定采用或者按照协会的规定供社会自愿采用。

  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领先全球,仍然处于高速发展当中,业态变化速度非常快,而且电子商务生态非常广泛。作为在线旅游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行业的电子商务起步较晚,渗透率较低,专业人才稀缺,经验总结不足,方法论不成熟,这些因素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更阻碍了旅游与互联网的融合。常见的社会电商培训和校内电子商务课程,培养目标为通用型电商人才,内容偏宏观,缺乏对旅游行业的针对性。当前在线旅游行业尚没有一套经过实践检验的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因此,制定《旅游电子商务师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对推动行业规范发展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