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10月25日,数字城市与国际标准研讨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办。会议呼吁,注重研制国际标准,凝聚世界共识。积极筹备国际大运河论坛、世界城市标准化论坛,推动论坛地址落户北京副中心,以扎实的举措扩大开放。

  

研讨会部分专家代表合影

  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主席顾问组主席、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表示,《中国城市报》研制的《城市品牌评价》国际标准(草案)已初具雏形。他建议继续加强同欧洲品牌研究院等国际机构的交流合作,优中选优,选择一座有中国特色的发达城市作为标准起草单位和调研点。按照《品牌评价基础和原则》国际标准,共同研制《城市品牌评价》国际标准,为中国履行大国责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人民日报社《中国城市报》总编辑杜英姿介绍,《中国城市报》不仅有央媒的传播力,也有国家智库的策划力和执行力。中国城市报社在国家财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支持下,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部城市品牌评价国家标准。依据该国家标准和国家统计局数据,多次成功发布了全国城市排名,为全国城市的品牌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未来数字城市是利用物联网对物理城市的人、物、事件和水、电、气等所有动静态要素数字化,在网络空间再造一个与之完全对应的“虚拟城市”,形成物理维度上的实体城市和信息维度上的数字城市同生共存、虚实交融,是智慧城市的升级版。其优点之一是突发疫情时,可用网络空间的数字孪生城市的监控来代替对物理城市的封城。中国城市报社副总经理常亮强调,建设数字城市需要全球合作和标准支撑。有了标准,世界各国的技术和产业才有了全球范围内协同工作的能力。ISO标语口号是:当世界达成共识时,伟大的事情就发生。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楼俊峰指出,通州区作为北京市委、市政府新驻地,迫切需要国际标准化组织、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标准委和大企业支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塑造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品牌形象,积极申请全球有影响力的论坛、会址落户副中心;培育和塑造以大运河文化、环球主题公园等为主要载体的历史、社会、人文及旅游品牌。因此,数字城市与国际标准论坛十分符合通州区的发展定位。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金融研究中心理事长吕世杰教授表示,愿意发挥自身优势,招大引强,推动中国大数据品牌集群落户通州,推动大数据中心落户通州,全力支持通州打造全国产教融合示范区。

  中国城市品牌研究院副院长刘正良建议,要通过研究制定城市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加强中外文明互鉴,共享科技成果,为全球城市的生态、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做出中国贡献。

  

  与会领导见证中国城市报副总经理常亮与洛阳市老城区区委书记牛刚签约

  在研讨会上,北京鲲云数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祥宝、总经理蒋福生表示,将投资40多亿,在通州建立数据中心,引领数据产业集聚园建设,为北京副中心奠定数据存储产业发展基础。会上,洛阳市老城区与中国城市报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打造国际人文交流中心,展开课题合作等达成合作意向。会议还通过大数据手段筹备发布全国网红城市百强榜、直辖市市辖区品牌传播百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