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旅游发展论坛呼吁:张扬特色 注重全域旅游

2019-09-26 15:26:00来源:中国城市报

  9月21日,以“乡村旅游 世界共享”为主题的2019中国·抚顺县乡村旅游发展论坛在辽宁省抚顺举办。

乡村旅游发展论坛呼吁:张扬特色,注重全域旅游

  国家生态环境部原总工程师、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杨朝飞致辞时表示,抚顺县应大力发展绿色旅游产业,带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环保与发展共赢。

乡村旅游发展论坛呼吁:张扬特色,注重全域旅游

  中国城市报总编辑杜英姿表示,中国城市报社可发挥自己宣传、规划、策划优势,协助抚顺县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新抚顺提供智慧和解决方案。

  抚顺市委常委、副市长程国慧介绍,抚顺县要推进产城景路融合、山水林田一体、文体康养配套,形成多方联动的发展新局面。“为推进‘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抚顺县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为的是让游客行得顺心,住得安心,吃得放心,玩得开心,买得称心。”抚顺市将为旅游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投资环境、发展环境。

  抚顺县委书记宋一甲提出,抚顺县将依托核心景区优势,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产业,依托红色资源优势,打造知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将依托农业资源优势,打造贯通县域的生态农业观光带,以业态的多样化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游客需求,为全县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他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抚顺县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推动抚顺县乡村旅游大发展。

  原国家旅游局巡视员、著名旅游规划专家邵春建议,既要创新三观(资源观、产品观、发展观),也要实现三化(景观化、意境化、产业链条化),让美丽乡村有魅力。文旅产业融合,不能搞穿衣戴帽,文化要真正渗入产品肌理。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贾云峰建议,抚顺县要注重全域旅游、文旅产业营销,打造美食、东北特色民宿、抚顺夜生活。抓好供暖和厕所改造。

  会上,人民日报资深记者姚赣南宣读由世界城市品牌计划项目组、中国城市报社推介的70个“感动世界的中国旅游名县”,抚顺县品牌传播指数为65.202,位列名单第68名。

  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提出,全域旅游不仅是全部区域,更应是覆盖各行业领域,达成“跨界融合创新”。他表示愿意帮抚顺设置“抚顺美学美育研习基地”,推动深度文旅综合实验集群建设。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球人居环境论坛高级顾问常亮建议,县域经济发展要突出特色,发扬雷锋、杨靖宇文化和抚顺生态优势,重用专家和乡绅、乡贤招商引资,发展医养产业。打造“吃、住、行、游、购、娱、文、体、养”一体的“沈阳城市群后花园”。

  北京大学国学研修班特聘教授、永城职业学院院长侯卫星建议,可从天然氧吧、冰雪世界、休闲娱乐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打造文旅产业,精心装饰、提高品质。

  中国城市品牌研究院副院长刘正良建议,抚顺县可打造健康产业基地,创建中国长寿之乡,举办摄影展和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

  专家一致认为,抚顺县要以打造“全景、全域、全季、全时、全产业”旅游发展新格局为目标,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

  论坛上,多家企业代表与抚顺县签订合约。

  本论坛由中国城市报社、抚顺市人民政府主办,抚顺县人民政府、抚顺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协办,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给予支持。

  目前,抚顺县加大旅游景区建设,打造了多彩三块石、神奇天女山、大伙房水库等核心景区5个,景点50个、采摘园33个、农家乐及休闲山庄60家,集生态休闲、农事体验、观光科普于一体。2018年接待游客突破150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7.1亿,获得“辽宁省乡村旅游贡献奖”,被评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编辑: 申珅

乡村旅游发展论坛呼吁:张扬特色 注重全域旅游

乡村旅游发展论坛呼吁:张扬特色,注重全域旅游,9月21日,以“乡村旅游 世界共享”为主题的2019中国·抚顺县乡村旅游发展论坛在辽宁省抚顺举办。中国城市品牌研究院副院长刘正良建议,抚顺县可打造健康产业基地,创建中国长寿之乡,举办摄影展和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