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阳明故里”商标获批!宁波启动建设阳明古镇打造4A景区

2019-04-17 15:55:00来源:宁波发布

  在2019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余姚市政府与宁波开投蓝城集团正式签约,共同开发“阳明古镇”项目。就在几天前,余姚申请的“阳明故里”和“阳明故居”商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通过。这意味着余姚传承弘扬阳明文化、打造“阳明故里、心学圣地”又迈出了一大步。

  “阳明古镇”项目启动建设

  “阳明古镇”项目签约

  据了解,“阳明古镇”项目将打造成以阳明文化研究中心、阳明文化践行基地及历史文化体验街区为核心的4A级景区,成为全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阳明文化的典范。

  未来,以武胜门历史文化街区、府前路历史文化街区、龙泉山、山后新村地块等为主的区域内,将呈现出一座厚重的文化重镇。

  府前路片区是阳明古镇的启动区,定位为余姚非遗、文化的孵化、展示基地;武胜门片区通过对文保建筑、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还原历史风貌,以阳明文化为主题,展现武胜门街区历史上的辉煌;山后区块建设书院、酒店,打造阳明文化秀场、阳明文化论坛、心学讲堂和研究中心,结合文化展陈,成为阳明文化体验的核心;龙泉山风貌区将适当恢复传统历史文化元素,利用声光电等现代技术提升景观风貌,使之阳明文化传播、发扬的重要组成部分。

  余姚通过实施“保护+利用”的平衡策略,探索历史文化街区的新型保护性利用模式。“阳明古镇”项目有利于加快推进余姚市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保护开发战略,同时解决余姚老城危旧房屋安全隐患,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阳明故里”、“阳明故居”商标通过审核

  4月9日,余姚申请的“阳明故里”和“阳明故居”商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通过,这是余姚市阳明文化传承工作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阳明故里”四个字拓印自阳明先生书法作品集,保留阳明先生的书写字作为阳明故里标志的中文字体标志,配合“余姚”红色印章,具有独特识别性,展现了“阳明故里”独特而丰富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

  “阳明故里”的LOGO(标志)具有浓郁的“中国风”,采用中国笔墨书写形式,将“心”延伸变形,与“知行合一”的“合一”抽象作房屋造型。

  其中,标志上半部分的屋檐元素提取自王阳明故居牌楼檐顶造型,既为“合”起笔,又为“一”,将阳明先生“知行合一”的理念融入标题之中,标志下半部分为“心”字的延伸变形,同时提取河姆渡文化中的栏杆式建筑的造型元素,体现阳明先生的“心学”体系,同时展现余姚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

  作为王阳明的出生地、成长地和讲学之地,余姚一直致力于阳明文化的研究、推广与传播,阳明史迹得到有效保护利用,阳明学术得到全面挖掘研究,阳明文化得到大力传播弘扬。

  王阳明故居

  例如,为保护利用阳明史迹,余姚投入大量资金分期修复并布展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阳明故居,并向市民免费开放。截至目前,王阳明故居已接待国内外游客上百万人次。同时,余姚还修缮布展了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阳明先生讲学处中天阁。

  中天阁

  余姚十分注重挖掘阳明学术资源,大力传播弘扬阳明文化。2011年8月,余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合作成立的“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正式挂牌。从2015年开始,余姚连续两年在阳明先生诞辰日(10月31日)举办“阳明文化日”系列活动,并于2017年升级为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活动。此外,余姚还倾心打造阳明文化精品。

  今年的第四届宁波文博会,打造了吉祥物“宁波小知”。他同时拥有四个不同形象,分别寓意“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其中“知行合一”选取的人物原型就是格物致知的王阳明。

  与此同时,在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的余姚智能体验馆展区,市民还可以看到身着古装的仿人形六轴机器人“王阳明机器人”写字。

编辑: 宋雪

“阳明故里”商标获批!宁波启动建设阳明古镇打造4A景区

在2019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余姚市政府与宁波开投蓝城集团正式签约,共同开发“阳明古镇”项目。就在几天前,余姚申请的“阳明故里”和“阳明故居”商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通过。这意味着余姚传承弘扬阳明文化、打造“阳明故里、心学圣地”又迈出了一大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