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旅行美食白皮书》:男性比女性更爱吃日料

2018-09-05 17: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 日本当地时间9月5日,行业首份针对中国旅客的《日本旅行美食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发布,吸引了诸多当地餐饮从业者的目光。

  白皮书指出,“吃”已经成为中国人前往日本旅游最重要的目的,但是由于预订环节的闭塞,挑选餐厅的费力度仍比较高。分析认为,解决预订问题将有助于改善这一现状,并提升国人在日本用餐的体验。

  男性比女性更爱吃日料

  一直以来,美食的话题总是与女性密不可分,但白皮书显示,在以餐饮、美食为主要目的的赴日中国游客中,男性的比例实际要高于女性,占比为58%,女性为42%。

  尽管在性别占比上比较出人意料,但年轻人还是更多地展示出了自己对于美食的热爱。数据显示,在上述游客群体中,21-40岁群体接近总量的70%,其中31-40岁占比为45.3%,21-30岁占比为21.3%。

  携程美食林CEO刘骁舟认为,由于在日本用餐的人均消费较高,31-40岁的人有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品尝美食的“硬件”条件会比21-30岁客群更好,这也是造成这一年龄段游客较集中的主要原因。

  同时,白皮书还指出,上海人是最喜欢去日本品尝美食的人,占比超过总人次的1/3,达到了36%;其次北京人占据了26%,广州人占据15%。前十中最大的黑马属于位列第四的杭州,来自杭州的游客占比为8%,总人次较2016年相比几乎翻番。

  而热爱美食的人往往都热爱分享。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有87%的受访者表示会更愿意与人结伴品尝美食,其中,25%的人选择与朋友或亲戚同行,21%的是夫妻或情侣出行;还有19%的人则表示更愿意和孩子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喜欢独自品尝美食的人也不算少,占比为11%,而且大多数都是90后。

  为中国人预订日本餐厅提供便利

  白皮书指出,东京是中国人品尝日本美食的首选目的地,全年搜索量突破千万级别。而在日本大型商圈排名中,大阪心斋桥的美食最受欢迎,综合评价高出第二名清水寺一倍有余,银座位居第三。

  众所周知,日本料理最大的特点就是原汁原味,要求保证原料的新鲜度和本味,怀石料理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自然也成了国人的最爱。调研数据显示,超过7成受访者曾前往日本品尝怀石料理,又多以京都为目的地。

  同时,在国人心中具有较高地位的日本美食还包括有鳗鱼饭、河豚料理、寿司、神户牛肉、天妇罗等等。

  尽管国人对于日本料理的了解程度较高,但白皮书分析认为,国人在日本用餐的费力度仍相对较高。刘骁舟表示:“费力度主要产生于餐厅信息的获取和预订环节,这两个环节的不畅通不可避免地造成了一定的距离感。”

  数据显示,由于不知道该从何处预订或者如何预订,有60%左右的国人没有提前预订日本餐厅的经验,这其中又有半数以上表示有提前预订的想法。

  “这是一片值得期待的蓝海。”刘骁舟表示,在未来,希望能构筑起行前餐厅查询预订、行中用餐、行后点评的旅行用餐闭环。“帮助旅客发现和找到具有当地特色的餐厅的同时,再通过提供预订服务,提升用餐体验,让餐饮成为旅行中增加幸福感的一件事。”

编辑: 胡莹莹

《日本旅行美食白皮书》:男性比女性更爱吃日料

当地时间9月5日,行业首份针对中国旅客的《日本旅行美食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发布,吸引了诸多当地餐饮从业者的目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