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云南回来了”,动力来自哪?(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黎浩

  近日,每天近11万人的单日运送旅客量让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多日保持全国单日运送旅客量第一。与此同时,云南铁路日均发送旅客人数峰值超过30万人,彰显云南旅游强劲的复苏势头。

  走在昆明的街头,记者注意到,该市旅游人数呈现“井喷式”增长,店面前排起了长队。有市民感慨说:“熟悉的云南回来了。”

  那么,云南旅游复苏背后的动力来自哪?未来云南旅游的支撑点又在哪里?

  “坐着火车游云南”的探索

  百年米轨滇越铁路、公益性扶贫绿皮“慢火车”、昆大丽铁路、中老铁路……作为同时拥有寸轨、米轨、准轨、高铁多种铁路轨距,且拥有100多年铁路发展史的省份,云南不同类型、跨越不同时代、承担不同职能的铁路是“铁路+旅游”融合发展的硬基础。

  在“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以下简称旅交会)”上,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探索“铁路+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共同打造“铁路+旅游”精品线路和旅游产品。

  被誉为铁路“活化石”的云南米轨铁路是世界上至今仍在运营的极少数窄轨铁路之一,双方围绕百年米轨历史推出了系列旅游产品。同时,双方在中老铁路黄金旅游线路合作开行丽江——西双版纳“从雪山到雨林”的列车,将云南两大黄金旅游胜地通过夕发朝至的列车串联起来。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石林介绍说,随着铁路技术和路网规模的不断扩大,“铁路+旅游”的模式也逐渐从简单的“铁路+游客输送”扩展到“铁路+旅游宣传”“铁路+文化体验”“铁路+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并随着铁旅融合的深入不断扩展实践领域。

  数字经济催生旅游变革

  在旅交会上,美团展台以“文旅大屏+展台”的形式,展出目的地整合营销推广、多码合一智慧化解决方案、文旅大数据专项报告等多个文旅服务和产品。

  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院长、教授张辉介绍说,当数字经济进入到大众旅游时代以后,整个旅游要素的生态圈发生了变化。以前以旅行社等中间组织构建产业链、旅游产业生态圈,不久的将来,或许是平台把各种旅游需求和旅游供给进行链接。

  美团数据显示,7月至今,云南省景区门票订单较6月同期环比增长近200%,且省内各城市热度全线飘红。针对暑期热度,一些酒店在互联网平台上线了多种“酒+景”的套餐,一站式满足用户的游玩、住宿需求。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旅业公司负责人侯寿鹏表示,进入7月,景区客流明显回暖,环比6月增长近4.5倍。疫情以来,越来越多的游客通过互联网平台预订景区门票、查找周边酒店和餐厅,提前安排好行程。基于门票预订的线上化统计数据,景区可以更好地实现安全管理和精细化运营。

  智慧旅游树立实践标杆

  在旅交会上,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牵头成立“区块链+文旅”双向赋能创新试点,发布首个文旅产业元宇宙数字藏品。在发布现场,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何阿平带来雨林系列作品,用艺术的语言激发“热带雨林生态系统+民族生活”模式,实现旅游产品线上触达、线下旅游产业转化。

  除了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旅游在线在场双融合”的突破外,区块链技术还发挥了监测功能。安宁旅投市场部副经理李丽告诉记者,安宁温泉小镇通过将适合开采的温泉井接入区块链平台,既能监控温泉井当天的开采量、供水量,确保酒店提供给游客的是温泉水而非烧开的自来水,又能严格控制开采量,保持生态平衡。

  此外,在智慧旅游创新发展过程中,云南率先推出“一部手机游云南”旅游智慧平台,经过4年多的探索实践,已服务游客2.1亿人次。“传统的服务模式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新的发展,通过智慧小镇的建设,全面践行智慧化全域旅游,使得整个业态逐步快速恢复。”“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专家组组长李浩说。

  云南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云南省正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旅游产品业态创新、科技赋能旅游等转型升级,努力把云南打造成人人向往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