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曾经“背起行囊走四方”的旅行方式受到制约,不少人选择城郊就近游。以享受野外风光、三五好友小聚、短途旅行为核心元素的野外露营火热起来。不少城郊村庄借助依山傍水的优势,发展乡村田野露营。然而现实中,一些人在乡村露营时的不文明行为,给这一广受欢迎的旅游方式带来不良影响:一些热门露营地垃圾遍地,很煞风景;蜂拥而至的游客随处“安营扎寨”、任意摘花,甚至还有随地大小便现象;露营时烧烤成为“旅行标配”,带来火灾隐患和环境污染……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21年,国内露营营地市场规模从77.1亿元猛增至299亿元,预计2022年增速达到18.6%。在疫情期间旅游业受到冲击的背景下,让乡村野外露营可持续发展,有利于稳定乡村旅游行业、促进乡村经济发展、推动农民群众增收。然而,如果放任乡村露营的不文明行为“野蛮生长”,不仅露营的吸引力和体验感会大打折扣,还会对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带来挑战。应当下力气对不文明露营现象进行引导和规范。

  乡村露营少不了正确“打开方式”。对管理者来说,要加强公共厕所、餐饮服务、垃圾收运等露营配套设施建设,并制定落实露营规则,如提前规划烧烤区域、做好文明露营提示等,引导游客安全、文明露营。当然最重要的,是每一位露营者的自觉行动。如果游客能将文明旅游、呵护生态、保护环境的理念,落实到露营活动中,共同保护乡村环境,这趟露营也会更有趣味、更有意义。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