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和煦,花开正当时。欣赏玫瑰、逛年画村、体验滑草、住特色乡村民宿……近日,由四川省文化馆与全国乡村村晚百县联盟主办的“玫好乡约·芬芳之旅”中国(绵竹)玫瑰“村晚”暨线下系列活动在四川省绵竹市中国玫瑰谷拉开序幕,吸引了大量绵竹当地和周边的游客。

  远处青山如黛、连绵起伏,近处绿柳成荫、游人如织。走进位于四川省绵竹市九龙镇的“民宿网红村”棚花村,只见错落有致的川西农居格外醒目,墙面上绘制的年画生动有趣。“快来哟,这里好巴适!”不远处的“祥泉居”民宿里传来游客的笑声。

  “还没到中午,前来就餐的游客就已满了。”看到生意如此兴旺,“祥泉居”民宿老板张祥富的脸上露出笑容,“这段时间赏春看花的人多,不光餐饮火爆,周末的客房也被预订一空。”

  “这都要感谢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对于现在的生活,57岁的张祥富很满意。如今,开业3年的“祥泉居”民宿每年能有上百万元的收入。不仅如此,张祥富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15个就业岗位,“碰到客流高峰期,我们还会临时聘请一些村民来帮忙,也能帮他们增加一些收入。”

  在九龙镇,依靠旅游业实现致富增收的不只张祥富一人。今年春季,踏青出游小高峰让九龙镇旅游业迎来“开门红”。“初步估计3月全镇游客接待量在1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00万元。”九龙镇镇长张好说。

  而这正是绵竹以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为契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果体现。

  近几年,乡村旅游的发展改善了绵竹的村容村貌,提升了乡村“颜值”。走进九龙镇杨家院子田园社区,只见房前屋后绿树掩映,小桥流水鸟鸣声声,抬头望去,整片山水尽收眼底。“过去,我们村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发展滞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村庄大变样,经过改造的村庄一步一景,散发出勃勃生机。”说起“景村融合”带来的变化,村民李大哥露出了笑容。

  在绵竹大力发展旅游业助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不少年轻人到绵竹创业。

  90后姑娘何敏是其中之一。2019年,何敏到年俗村创业。看准机遇,何敏选择从“吃”这一环节入手,投资30万元在年俗村建设了一家名为“觅语”的休闲体验馆。“我们现在一天最多能接待50人,虽然数量不多,但相信随着年俗村影响力持续扩大,我的店还会有进一步发展。”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生意稳定下来,预计年收入能有10多万元。”对于现在的收入,何敏很知足,闲暇时她还会拍摄一些短视频上传到各社交平台吸引游客。如今,从原材料采购到店内用工,何敏全都“就地取材”,希望能为年俗村乡村旅游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发展全域旅游,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或创业,农村人口回流趋势愈发明显。”绵竹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这证明我们走对了路子。”

  近年来,绵竹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持续推进景村融合、提升乡村“颜值”。其间,绵竹建设了600公里田园绿道等旅游基础设施,串联起特色小镇、农业园区、生态社区,集合了旅游景点、特色民宿、农家小院,打造了年画里、九龙里、清平里等一批乡村旅游综合体,建成了600余家农家乐、300余家客栈民宿,推动清平镇实现“矿区变景区、家园变花园、颜值变产值”的转变,形成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一路一景”的全域乡村振兴格局,创建了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振兴先进镇、天府旅游名村。(陈俊成 白骅)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