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福建省福州市是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会城市。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将福州确定为旅游枢纽城市之一。近日,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翁国平就当地发展旅游业的区位优势、短板弱项以及“十四五”时期旅游业发展定位、如何推进国际化等进行了分享。

  问:您如何看待《“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将福州确定为旅游枢纽城市?

  翁国平:福州被确定为旅游枢纽城市,体现了国家对福州的重视和肯定,福州文化和旅游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曾经,福州交通不便,民间流传着“闽道更比蜀道难”的说法。近年来,福州交通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了地铁高铁高速路立体化发展。同时,福州区位优势明显,福州新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多区叠加的优势以及《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的获批,拓宽了福州文旅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十四五”时期,福州将积极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建设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市,做好文旅经济大文章,全力打造千亿文旅产业,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问:此次入选旅游枢纽城市,福州将采取什么举措,更好地发挥区域辐射带动作用?

  翁国平:福州将以海丝枢纽城市和福州都市圈(闽东北)共建、共治、共享为重要抓手,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服务水平,着力打造高品质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幸福健康生活圈。持续办好海丝国际旅游节,加快建设海丝国际旅游中心,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构建福州都市圈区域协作机制,成立旅游联盟,联合开拓都市圈特色文化IP产品市场,实施品牌联合营销,打造品牌共同体。组建高铁旅游联盟等,培育发展“高铁+自驾”“高铁+公共交通”“高铁+汽车租赁”等旅游新业态。共建“福州—莆田、平潭—宁德、南平”区域旅游服务网络;推进泛都市圈与浙闽赣及台湾地区的旅游资源合作。此外,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旅游协作,加强与广西等地协作,推动旅游企业、产品、市场及线路全面对接,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问:目前福州市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面临哪些困难,有哪些短板需要补齐?

  翁国平:“十四五”时期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既面临重大机遇,又面临诸多挑战: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程度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存在一定差距;聚集效应显著、消费拉动突出的文化和旅游项目依然比较欠缺,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需求不够匹配;文化和旅游行业高级人才和专业人才紧缺问题依然突出。

  问:“十四五”期间,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目标是什么?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翁国平:《福州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规划》提出,到2025年,文化强市、全域生态旅游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超越迈出重要步伐,文化事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机制基本形成,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福州作为我国重要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核心区、“海丝”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地位更加凸显。

  “十四五”时期,福州市旅游改革发展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文旅融合。建立并完善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机制,推动各部门分工协作和信息共享,形成促进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合力。实施文化和旅游融合示范工程,争创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培育文化和旅游消费增长点,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二是发展壮大旅游支柱产业。树立省会城市旅游发展标杆,建设全域生态旅游市,做旺“漫步八一七”中轴线旅游带,打响“中国温泉之都”品牌,推动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加快实施《福州市高A级旅游景区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推动全市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提质升级,实现全市“县县有4A”。

  三是加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供给。推进福州市文化馆、市少儿图书馆、市博物馆、市美术馆新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构建全市“串珠”式公共文化空间布局,实现中心城区街道、社区等基层文化设施覆盖率100%。完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推动建设覆盖全市的全域旅游信息服务平台。

  四是健全市场体系和品牌宣传。培育龙头企业,加大“招大引强”力度和中小微文旅企业扶持力度,促进全市文化和旅游企业良性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持续打造“有福之州”品牌,以“福文化”主题打造闽都“网红”城市。

  问:福州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请问福州文旅在推动国际化方面有何举措?

  翁国平:福州市委提出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我们明确了主攻方向。对于文化和旅游而言,福州迈向世界,既要在世界文化激荡中保持鲜明标识度,守住城市的“根”与“魂”,又要顺应国际文旅发展潮流,提升自身“颜”与“貌”,打造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近期重点抓两个方面:

  一是全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深入挖掘闽都文化内涵,以发挥“后世遗”效应为契机,整合福州市非遗展示馆联盟资源,进一步健全我市非遗保护传承体系,构建非遗多元保护格局。持续办好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品牌活动。积极申报世界级非遗,打响茉莉花茶文化世界品牌,全力推动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项目纳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总盘,联合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二是打造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以开展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发展一批新型消费业态,打造一批文旅消费品牌,建设一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和旅游休闲街区,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精心筹办海丝国际旅游节、新春文化旅游月、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等文旅节庆品牌,持续打造马尾船政、闽越水镇等一批区域标志性项目,提升三坊七巷、鼓岭鼓山、上下杭、烟台山等景区景点文化和旅游产品建设,推动形成有影响力的文创旅游产业主体集群,让国内外游客感受世界一流的旅游设施和旅游服务,留下“有福之州”的城市记忆。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