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造“出游必选、途经必游”世界旅游目的地

——访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川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成都被列入旅游枢纽城市。成都将如何推进旅游枢纽城市建设工作,进一步开创旅游业发展新局面?近期,四川省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川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围绕当地旅游资源特色、发展情况、发展思路等方面作了分享。

问:成都成为旅游枢纽城市,请问您怎么看?

李川:成都被列入旅游枢纽城市,作为一名成都市文旅行业的工作者,我深感荣幸和自豪。

过去一年,成都文化和旅游业呈现快速复苏、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数据显示,成都接待游客达2.0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3085亿元。成都市成为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之一;成都音乐坊、春熙路大慈坊街区进入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春熙路成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之一。

成都被列入旅游枢纽城市,为成都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机遇和前进动力,我们要把握机遇,加快建成世界旅游名城,努力实现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作出新贡献。

问:请您介绍一下,成都建设旅游枢纽城市有哪些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

李川:成都历史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拥有4500多年城市文明史和2300多年建城史,享有“天府之国”的美誉,2000多年来,城址未变、城名未改、中心未移,“熊猫”“川菜”“慢生活”已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片”。此外,成都还有都江堰、武侯祠、春熙路、熊猫基地等景区景点以及遍布全市的天府绿道、特色街区、时尚夜游等新业态和新场景。品一碗盖碗茶、尝一道经典川菜、烫一次地道火锅、赏一次川剧变脸,已成为游客乐游成都的“标配”。

此外,成都还具备国际性、中心性、协同性三大核心功能。目前,成都正在建设泛欧、泛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是中西部地区唯一拥有两个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成都的交通区位、经济区位、文化区位、地理区位在西部地区具有独特优势,以成都为发展支点,能有效覆盖全川,从而进一步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的发展。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又进一步赋予了成都提升区域协同带动力的使命任务。

问:作为中西部重要的口岸城市和旅游集散中心,目前,成都为境内外游客提供了哪些便捷的可进入条件和交通转换条件?

李川:成都是境内外游客入川游览体验的首选目的地和门户入口。双流国际机场已成为全国第四个“5000万级”机场,国际(地区)航线达131条;与此同时,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开航投运。成都作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大大增强了成都建设旅游枢纽城市的动能。

在陆路交通方面,成都拥有成都站、成都东站、成都西站、成都南站四个主要火车站,高铁、动车能便捷通达国内多个省会城市和重要城市;成都汽车总站等12个长途汽车站重点连接省内外重要交通节点。成都还有完善的高速公路网络以及良好的自驾游配套保障基础。即将开工的都江堰至四姑娘山的山地轨道交通项目,以及正在修建的成兰铁路,将快速串连起都江堰、四姑娘山、九寨沟等旅游景区景点,有效增强成都旅游的辐射带动能力。我们将持续做好综合交通服务,提升对区域旅游的辐射带动作用。

问:“十四五”时期,成都旅游业发展的目标是什么,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推动旅游枢纽城市建设,进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旅游集散地和目的地?

李川:“十四五”时期是成都市落实发展天府文化、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城市战略,加快建设世界旅游名城的关键五年。我们将以服务新发展格局、构建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发展导向,以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极核城市、全省文旅经济发展核心区和世界文化名城为目标,以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城市新区、郊区新城为具体承载,着眼“兴业惠民、润城聚势”,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旅游名城。

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期印发的《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对成都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成都建设旅游枢纽城市、打造国际旅游集散地和目的地带来了新的契机。

未来,成都将积极融入公园城市建设“场景营城”的创新实践,开辟“城市场景化、场景旅游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一是打造旅游产品品牌。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力提升大熊猫、大遗址、成都美食、三国文化、诗歌文化、时尚都市等“成都元素”的国际影响力。实施宽窄巷子、锦里、武侯祠、杜甫草堂等重点景区、街区提升工程,加快推动文旅产业建圈强链,打造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二是完善旅游交通体系。进一步构建和完善以航空、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轨道交通为主骨架,干线公路、景区专用道路及慢行交通系统为补充的多层次、全方位的旅游立体交通出行链。视情恢复和开通国际定期直飞航线,推动开通成都与周边城市机场间的直飞航班,推动实现成都与周边城市之间铁路的公交化运营。完善自驾游服务体系,推动建设一批国际化的房车自驾露营地和旅游休息站(点),强化成都旅游交通枢纽功能。三是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依托机场、火车站,建设集交通集散、旅游咨询、旅游购物、旅游救援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集散中心。完善旅游购物离境退税和便捷支付体系,提升旅游咨询及服务国际化水平,健全旅游服务基础设施。

总之,我们将紧紧抓住国家建设旅游枢纽城市的契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进一步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将成都建设成为全域可游的时尚公园城市、“出游必选、途经必游”的世界旅游目的地,面向世界、辐射西部的国际化旅游枢纽城市,推动世界旅游名城、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