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共产党天水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会上提出,在今后的5年里,将奋力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天水。一直以来,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都在努力挖掘并推广天水市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2021年,甘肃省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不断创新思路,从强化景区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旅游产品、举办多种文化节会活动等方面入手,不断推动天水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去年,天水市累计接待游客2892.6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7.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3%和17.7%。

  2022年,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进一步挖掘并推广天水市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继续放大伏羲始祖文化品牌效应,展示大美天水的独特魅力和良好形象,吸引更多游客畅游天水、乐享生活。

  擦亮伏羲始祖文化品牌

  甘肃省天水市有“羲皇故里”之称。1988年,天水市政府恢复了公祭伏羲典礼,自此,一年一度的伏羲文化旅游节成为天水市乃至甘肃省对外交流的重要文化品牌,成为助推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引擎之一。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牛新虎说,天水市第八次党代会从着力打造伏羲始祖文化传承创新区、文旅农康融合发展试验区、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为天水市文旅融合发展绘制了蓝图。今后,天水市将继续以伏羲始祖文化为主线,定期举办“水墨天水”全国书画名家走进羲皇故里写生采风祭拜人文始祖活动,创排一系列以伏羲文化为题材的秦腔剧目、歌曲、舞蹈、动漫电影等文艺作品,开发以伏羲始祖文化为核心的旅游线路。在省、市主流媒体,开设天水文旅专栏,推送伏羲始祖文化故事,在办好公祭伏羲大典和海峡两岸共祭、扩大伏羲文化影响力上下功夫。

  “我们还将面向全国公开征集伏羲颂文学类作品,开展高规格、高层次论坛研讨、商务会展等活动,深入挖掘伏羲文化内涵与时代价值。加快开展伏羲文化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推动以伏羲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在提升伏羲庙景区服务水平,强化伏羲文化感召力上下功夫。开展伏羲庙景区环境综合整治,提高景区综合管理水平和导游、讲解员队伍综合素质。加快伏羲庙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进度,完善伏羲庙基础设施。编制伏羲庙大景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规划,开展景区升级行动。”牛新虎说。

  探索文旅农康融合发展

  生态鱼塘、网红娱乐区、水上娱乐区、亲子娱乐区、民族特色小吃、手工艺品、农土特产品……在天水,乡村休闲旅游火热发展,厚实了百姓腰包。

  甘肃青鹃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彦峰说:“我们坚持农旅融合发展,探索‘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建成滑雪场、野外拓展训练基地、青鹃湖垂钓中心、游泳馆、酒店、食府的基础上,努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事采摘、休闲娱乐、民俗体验等乡村旅游特色产品,引进专业团队创意策划,打造了一批参与性、互动性强的文化旅游体验项目,使乡村旅游业态更加丰富,推动乡村旅游产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近年来,天水市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田园风光,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本的乡村旅游,推进乡村观光旅游向乡村休闲度假和生活体验转型升级,以游兴村、以游强镇、以游富民,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

  “今后,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还打算以麦积区红崖村、花庙村,武山县温泉村等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创建为重点,以点带面,创新发展模式,开发乡村旅游新产品。指导各县区建成一批各具特色、互为补充、设施完善、特色鲜明的农家客栈、休闲农庄、古村民居等乡村旅游精品民宿。立足县域特色,着力打造武山清水健康养生型、秦安甘谷休闲农业型、张家川草原观光型等文旅农康旅游新品牌,争取将麦积区列入2022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计划、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计划。”牛新虎说。

  加强建设全力推进文化共享

  过去的一年中,天水民俗博物充分发掘民俗文化资源,通过制作流动展板等方式寓教于乐,广泛开展“四进”活动,其所到之处深受学生喜爱;天水市麦积区图书馆发挥全区中心图书馆优势,帮助建设农家书屋流通站,定期更新图书和报刊,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不断提高农家书屋的利用率,受到村民好评;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承办的永远跟党走“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1年天水市“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惠民演出活动,走进天水多个县,把精彩节目送到村民家门口等。这些公共文化活动和举措,让天水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近年来,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不断优化公共服务,繁荣文化事业,打造精品力作,弘扬和谐文化,扎实办好惠民利民暖心事,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

  牛新虎说,今后,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将加快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市博物馆新馆建设进度,补齐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短板。广泛开展经典诵读、主题征文、图书推介等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打造“书香天水”。持续开展戏曲进乡村、“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等惠民活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

  同时,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将重排《一画开天》,继续打磨《麦积圣歌》《村上春秋》《天水千古秀》等剧目,繁荣文化艺术创作,培育演出市场。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创排音乐剧《乡村新时代》。抓好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利用,加快大地湾遗址、马家塬遗址文物保护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力实施大地湾遗址、马家塬遗址、纪信祠等6处国保单位的安防工程。大力支持非遗工坊、非遗传承人开展生产性保护和传承利用。

  “今后,天水市文旅系统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班子、带队伍,坚持以发展论能力,凭实绩用干部导向不遗余力地推进全市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牛新虎说。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